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习大大出访 积极开启中国与中东能源合作新局面

日期:2016-02-02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邹志强

国际石油网

2016
02/02
10: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合作 一带一路 页岩油

习近平主席的访问成为推动中国与中东国家关系发展的新起点。1月19日至23日,习近平主席出访中东三国沙特、埃及和伊朗,全面提升双边关系,积极深化能源合作,对接国家发展战略,协商共建“一带一路”,推动中国与中东国家经贸关系迈向更高水平,也开启了双边能源合作的新局面。

当前,随着全球能源格局出现显著变化,中东产油国遭遇重大挑战,地区能源格局也正经历新的调整。中东产油国的全球核心地位受到多种因素的冲击,页岩油气技术的突破使美国对中东石油依赖显著下降;国际石油市场依然呈现供过于求局面,国际油价持续走低对中东国家财政可持续性带来巨大压力;地区持续动荡与地缘政治格局的变化也影响到中东国家的经济稳定与相互关系。美国在中东地区总体上延续战略收缩态势,叙利亚与伊拉克等国乱局没有短期内结束迹象,伊朗因核问题所受到的国际制裁即将全面解除,而沙特与伊朗的地区争斗骤然升级。

在此背景下,产油国对于全球石油市场的争夺更趋激烈,在油价屡创新低的情况下依然争相提高产量,力争保住自身份额和扩大财政收入。另一方面,经历了5年的地区动荡和持续的低油价冲击,包括产油国在内的中东国家均迫切希望加快经济增长和稳定财政收入,调整经济结构,扩大能源与非能源国际合作。同时,全球经济格局的变化对中东国家经济的影响更为深远,依然严重依赖石油出口的中东国家对外经济重心日益转向了中国等亚洲国家,双方经济的结构性互联程度不断提高,这为中国与中东国家加强能源与经贸合作提供了强大需求与重大机遇。

沙特、埃及和伊朗均为中东地区大国,具有广泛的国际影响力,是中国在中东地区的主要经贸合作伙伴。沙特连续多年蝉联中国最大的能源供应国和在西亚北非地区最大贸易伙伴;埃及是阿拉伯、非洲和伊斯兰大国,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经济发展潜力巨大;伊朗也是中国的主要能源供应国之一,伊朗经济在制裁解除后预计将迎来飞跃增长。在全球经济体系经历重大转型、中东地区格局出现重大变动之际,习近平主席此次对中东三国的历史性访问推动中国与中东的能源与经贸关系站在了转型升级的新起点上。

首先,中国与中东国家能源合作的机制平台更加完善。此次访问进程中,中国同时与沙特、伊朗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落实与埃及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并与沙特建立了高级别委员会,结合之前刚刚发布的首份《中国对阿拉伯国家政策文件》,中国与中东国家的合作关系全面提升。同时,“一带一路”为双方加强能源合作提供了新的机制框架,中国与沙特、埃及、伊朗均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的谅解备忘录和众多合作协议,而能源合作是主轴和基础,三国也成为中国与中东国家加强能源经贸合作的桥头堡。此外,中国—海合会自贸区的加快谈判、中国与阿盟、伊斯兰合作组织的合作都为双方加强能源合作提供了更高水平、更为完善的机制平台。

其次,中国与中东国家能源合作的战略内涵显著提升。在沙特《利雅得报》发表的署名文章中,习近平主席首次提出要打造长期稳定的中沙能源合作共同体,在联合声明中双方同意构建中沙能源战略合作关系;在伊朗,习近平提出要把能源合作作为“压舱石”。这意味着中国与沙特、伊朗等中东国家之间在能源领域的相互依赖关系日益紧密,中国需要中东国家的石油供应(供应安全),中东国家同样需要中国的石油市场(需求安全)。同时这也意味着双方将大幅加强能源政策协调,提高能源合作水平,例如共建国际能源对话机制,维护国际能源市场稳定,减少对西方金融市场的过度依赖,加强全球能源治理合作等,构建长期稳定的战略性能源合作共同体。

最后,中国与中东国家能源合作的议题领域大幅深化。从此次访问成果中还可以看出的是,中国与中东国家将进一步超越单纯的能源贸易关系,将合作领域拓展至油气产业上下游合作,在石油勘探生产、石油炼化、石油服务、物流运输、第三方市场开拓及技术研发等方面开展全产业链合作。习近平主席与萨勒曼国王共同出席中沙延布炼厂投产启动仪式具有典型的象征意义。中国与沙特、伊朗等国还致力于将能源合作与产能合作、互联互通合作等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利用双方的资源、资金与技术优势提升能源合作的深度,促进更大范围的能源基础设施与互联互通建设。未来将伊朗与中国中亚油气通道相连接、协助阿拉伯国家之间的油气基础设施合作也许是重要方向。

习近平主席的访问成为推动中国与中东国家关系发展的新起点,中国以更大的自信和担当提出解决中东问题的中国方案,在中东经济发展中担当着日益重要的角色,而充分发挥中东国家以能源为主的固有优势、密切双方能源战略性合作关系,是推动双边经贸关系转型升级的重要基础。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