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观察 » 正文

总部化工事业部组织有关专家开展现场节能技术服务

日期:2016-04-20    来源:中国石化  作者:彭展

国际石油网

2016
04/20
08: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料 蒸汽管 巴陵石化

4月11日至15日,总部化工事业部组织抚顺研究院、镇海炼化、茂名石化、齐鲁石化、浙江巴陵恒逸己内酰胺的有关专家,到巴陵石化开展现场节能技术服务。工作组专家分专业、分装置与巴陵石化相关管理人员及技术骨干进行深入交流,现场调研各装置物料燃料平衡情况,蒸汽管网能级利用状况,氢气系统运行,公用工程运行和主要节能项目实施情况,剖析了目前装置用能情况及节能潜力,提出了进一步提升节能管理水平的30多项具体优化措施和建议。

组织系统内相关研究单位及生产企业的专家,开展重点企业节能技术服务工作,是总部化工事业部深入基层服务企业、提升企业节能管理水平的重要手段。此前的2008年和2012年,总部已两次组织专家到巴陵石化开展节能技术服务工作,取得良好的指导帮扶成效。

总部节能技术服务组调研后指出,2016年以来,巴陵石化通过加强生产管理,优化生产运行,化工装置运行水平不断提高,主要装置能耗和物耗指标进步明显,探索了一批行之有效的节能降耗经验和做法。巴陵石化还存在节能潜力:一是优化工艺操作有潜力;二是换热网络优化有潜力;三是蒸汽和凝结水系统还有优化空间;四是应用新技术,对老旧设备实施节能技术改造,他们一方面建议巴陵石化根据投资收益情况,结合企业发展和装置检修计划,统筹考虑,有序实施城区部分蒸汽区域优化、甲苯肟蒸馏塔增加进料预热器、环己酮装置醇塔操作优化等14个节能挖潜改造项目;另一方面提出17项节能工作方向性建议。

总部节能技术服务组通过现场调研和分析装置、公用工程系统生产运行情况,建议巴陵石化从五个方面进一步提升节能管理水平。一是大力推进“能效倍增”计划,进一步降低综合能耗,确保完成年度万元产值综合能耗指标。二是进一步加强现场管理,从细节入手做好节能工作,严格检查考核,切实落实奖惩。三是做好全厂蒸汽平衡和氢气平衡,加强用能分析。四是调整蒸汽价格,激励用汽单位使用能级较低的蒸汽,使高等级蒸汽得到合理利用。五是加强对节能项目的后评价,确保节能改造达到预期效果。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