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国际油价来回颠簸 中国将稳坐船头不怕风来颠

日期:2016-05-14    来源:搜狐  作者:史建勋

国际石油网

2016
05/14
10: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际油价 石油产能 石油价格波动

沙特阿拉伯眼下一团糟。这个结论似乎是外界认真的分析师和沙特政府的一致看法。唯一的问题是,这些问题能否通过上周利雅得宣布的那种休克疗法得到解决。

沙特目前最大的问题就是石油的产能,去年,来自石油出口的财政收入下滑23%。对于一个77%的财政收入依赖于石油的国家来说,这一点关系重大。在不计算数以百万计的在政府机构内部及周边无所事事的雇员的情况下,官方失业率为11.6%。总共70%的沙特人为政府工作。去年上半年,为掌握实权的沙特副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被普遍称为MbS)担任首席经济顾问的穆罕默德•阿尔-谢赫(Mohammed al-Sheikh)表示,沙特王国的资金储备正在迅速流失,到2017年底就可能会彻底干涸。这比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等外部权威机构此前的预测要早得多。

战略石油储备制度起源于1973年。发达国家联手应对欧佩克成员搞石油禁运成立了国际能源署,以应对石油危,机储备石油。所谓战略石油储备,是应对短期石油供应冲击(大规模减少或中断)的有效途径之一。它本身服务于国家能源安全,以保障原油的不断供给为目的,同时具有平抑国内油价异常波动的功能。当前世界上只有为数不多的国家战略石油储备达到90天以上。

战略储备的主要经济作用是:通过向市场释放储备油来减轻市场心理压力,从而降低石油价格不断上涨的可能,达到减轻石油供应对整体经济冲击的程度。对石油进口国而言,战略储备是对付石油供应短缺而设置的头道防线,但其真正的作用不在于弥补损失的进口量,而在于抑制油价的上涨。

趁着石油价格低迷,世界各大储油国都纷纷“买买买”“存存存”,抓紧时机增加自己的战略石油储备。

早在2003年,中国就已经开始筹备石油储备基地,但就目前的数据来看,交出的成绩单并不乐观。

据彭博社报道,中国每天转运78.7万桶原油用于战略储备。美国的战略石油储备足够该国消耗240天,日本达到187天,瑞典107天,法国116天…早些年,我国发改委公布的国家石油储备基地建设规划显示,计划用三个五年的时间完成三期共7000万立方米的战略储备。

其中,一期规划中的舟山、镇海、黄岛及大连四个基地已于2008年建成,并于2009年上半年注油完毕;二期规划中的独山子及兰州储备库也已于2012年一季度建成投产,但注油缓慢。天津、黄岛二期则分别于2013年11月、2014年6月投用,惠州储备库主体装置也已完成,但锦州、舟山、湛江储备库建设较为缓慢。

据国家能源局网站消息,国家能源局今日表示,国家石油储备建设取得重要进展。截至2015年年中,建成的国家石油储备基地,总储备库容为2860万立方米,可储备2610万吨原油,约2.1亿桶。当前国际市场原油供大于求,油价断崖式溃跌,这引发了一轮全球性的购买热潮。实际上,在国际油价持续下跌的背景下,作为中国最主要的石油进口渠道,中东地区的能源问题无疑更受瞩目。在国际油价跌入低谷的2015年,我国的原油进口量不断攀升。根据海关总署1月13日发布的初步统计数据,我国在2015年的原油进口量同比增加了8.8%,达到创纪录的3.34亿吨(大约670万桶/天)。此文章是涛升成金所写。

尽管中国在努力储油,但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董秀成10日对《环球时报》表示,中国目前的战略石油储备规模跟美日等国家相比,国际能源署设定的一国石油储备的安全标准线是90天,按照这个标准和我国2014年的石油消费量推算,想要达到安全标准线,中国的石油储备量应为1.27亿吨——与目前仅为约2500万吨的储存能力相比,中国离“及格线”还很远。

时代周报记者采访后分析:此前的石油储备不够充足,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储油设施的空缺,但是我国建设设施的能力是很强的,一旦这方面跟上,石油储备也会不断完善。除了储存空间不够,此前较高的油价也是阻碍我国石油战略储备的原因之一。

进口激增致三大风险突出:

正是基于原油进口量长期看涨的趋势,专家及业内人士指出,当前三大风险正在积累:

一是新能源使用的倒逼机制不健全。目前,美国原油对外依存度大幅下降,从此前最高的68%下降到去年的45%。美国原油进口量之所以稳中有降,与页岩油的开发使用和能源使用效率的提升有很大关系。

二是石化能源消费仍处高位,雾霾问题的严重性使得环境压力日益趋紧。“我们的‘石油瘾’始终戒不掉。”韩晓平担忧地指出,我国去年售出超过2300万辆汽车,其中SUV就有410万辆,而同期美国SUV销量仅为150万辆,而且国内耗油量多的加长、加大型车越来越多。

三是我国原油进口依赖海外的态势并没有发生根本性改变。周大地、杨光等认为,尽管我国在石油进口地多元化上一直在努力,但现实是进口地仍旧大都为政治经济形势不太稳定的中东、非洲地区。林伯强预测,如果现在的趋势没有根本性改观,我国石油对外依赖度还将继续提升。

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著名能源专家林伯强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番油价下跌,是我国加快石油战略储备的黄金时期。2016年1月13日,纽约市场原油价格盘中短暂跌穿每桶30美元,为12年来首次。对比2008年原油价格每桶147美元的时光,实为冰火两重天。国家发改委于发出通知:完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进一步推进价格市场化。在新出台的成品油价格调整机制中,发改委为成品油价格设置了“天花板价”和“地板价”两项限制,将国内的成品油价格波动范围控制在40-130美元/桶之间。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近在一份报告中说,受国际油价走低影响,中东石油出口国2015年失去3900亿美元石油收入,这一数字在2016年可能扩大至超过5000亿美元。除了沙特,海湾地区其他产油国的日子同样难过。此文章是涛升成金所写。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东北非主管马苏德?艾哈迈德说,石油收入锐减将转化为预算赤字扩大和经济增长放缓,依然高度依赖石油收入的国家尤为如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报告写道,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成员国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阿曼、巴林、卡塔尔、科威特和沙特今年的经济增长率将回落至1.8%,这一数字在2015年为3.3%。

从需求端来看,全球经济放缓,即使是中国都已经进入经济‘新常态’,放缓了经济发展速度,对石油的需求量也随之降低,大量进口的石油主要被用于填补之前一度空缺的国家石油战略储备。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即使OPEC决定减产也不能左右石油价格,反而会失去原有的市场份额。”如果今明两年的石油持续维持在低价位,中国将在这两年内完成国际能源署设定的90天安全标准线。”油价暴跌中,中国的原油对外依存度仍然高达60%左右,习近平刚刚出访的中东地区就是中国石油的主要进口来源:在2015年的中国石油进口中,仅沙特和伊朗两国就占了四分之一。

据报道,40多年前,沙特就喊出了“摆脱对石油依赖、实现经济多元化”的口号,但直到今天,沙特才痛下决心戒除“油瘾”,实在是被形势所逼。国际油价自2014年6月的每桶100多美元,一路下滑至目前的每桶40美元左右,跌幅超过60%。长期以石油出口作为主要收入来源的沙特2015年财政收入锐减,创造了史上最大财政赤字980亿美元。尽管极力压缩开支,沙特今年的预算赤字仍然高达870亿美元。考虑到沙特对也门的战争成本并未计算在内,因此,该国实际财政赤字规模可能接近1200亿美元。此文章是涛升成金所写。

中国能源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张奇向时代周报记者分析:“油价的波动主要受供需影响,但此轮的暴跌与之前有明显不同。从供给端来看,美国发起的页岩气革命严重冲击了石油产业,同时页岩气的价格比想象的要低很多,并不会轻易被OPEC挤出市场。艾哈迈德说:“油价今后可能高于现在,但在很长时间内将难以回到2013年和2014年的价格。这意味许多产油国将不得不开源节流。”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示,到2020年,中东产油国将有1000万年轻人进入劳动力市场。纳西夫指出,海湾国家石油收入锐减直接导致政府财政支出紧缩,尤其是对大型项目的投入大减。在海湾国家从事基建的公司面临的经营环境也开始恶化,这已影响到其融资能力。相反,OPEC的石油输入占比从原来的50%左右下降到了现在的30%左右,这个比例已经无法支撑其调节市场、决定市场的能力了。

因此,沙特需要大刀阔斧的改革,这就让我们回到上周沙特副王储宣布的题为《愿景2030》(Vision 2030)的改革计划旨在15年内结束沙特对石油的依赖,充分利用这家国有石油公司的资产以资助广泛投资,实现经济多元化。该计划旨在打造摆脱对石油依赖的现代化经济体。整套报告值得一读,因为它展现了沙特的勃勃雄心,但是其中的几个个标题就会给你一个大致印象。

• 未来两年内,将对沙特国有石油公司的部分股权进行首次公开发行(IPO)。

• 这笔IPO和出售其他资产所得——可能达到2万亿美元以上——将投资于一只新的主权财富基金,使国家得以从非石油类资产获得固定收入。

• 沙特将开放旅游业。

• 允许外国人在沙特境内拥有房地产。

• 政府将鼓励创办中小型企业,目标是让这类企业占据35%的经济活动。

• 逐步取消对成品油、水和电力的补贴。

• 将失业率降至7%。

• 依靠外资发展一系列新的产业,包括石油化工、制造业和金融业。

• 将在国防部发起反腐运动,同时发展国内军工产业,使其至少可以满足沙特一半的军事装备需求。

为此阿拉伯出台了一项各方等待已久的计划,拟对该国经济推行根本改革,承诺终结其“石油瘾”,并加强其私营部门。这一转型将包括国有的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Saudi Aramco)计划中2万亿美元的上市。

 

 

在国有的阿拉伯卫星电视台(al-Arabiya)频道的采访中,穆罕默德表示:“我们有石油瘾……这一点十分危险。它拖累了其他产业的发展。”

对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5%的股份计划中的上市交易,将使这家石油企业的估值超过2万亿美元。该交易标志着沙特主要的经济发动机发生历史性转型,提高这家国有企业财务的透明度,还会提高该公司对政府石油政策的独立性。而且让我们不得不注意的一点就是沙特阿拉伯正在提高石油产量,并加紧推进其国有石油企业的全球扩张计划,这可能是在为全球史上规模最大的股票上市做准备。

这份宏伟计划的唯一问题是它完全不切实际。说沙特到2020年将不再依赖石油收入(就像上周副王储所说的那样),简直比梦话还要乌托邦。说沙特不在乎油价是每桶30美元还是每桶70美元,实在荒唐。但是,真正的问题在于落实这些措施时的现实。上周的政策声明压根没提到兑现这些承诺的难度。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Saudi Aramco,简称沙特阿美)如何转型为达到西方透明度及优良治理标准的企业?例如,沙特王国会允许外部独立机构对该公司声称的油气储量进行分析吗?我们真的应该相信沙特可以从零开始、创建一个有能力制造先进军事装备的产业吗?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