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市场 » 国际石油市场 » 正文

普京访华前夕美国接连布局 势要扼杀石油人民币

日期:2016-05-24    来源:金十数据

国际石油网

2016
05/24
16: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 石油人民币体系 美国

中国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中国在四月份从俄罗斯进口原油达到创纪录的481万吨,同比增加52.4%,3月份进口量是465万吨。如此大的进口规模,部分原因是因为俄罗斯愿意接受人民币交易,而中俄石油贸易的激增,也给沙特带来很大的压力,但若沙特想扳回一局,必须接受人民币交易,也意味着沙特和美国同时被将了一军,石油美元瓦解战争再次升级。

长期以来,沙特稳坐出口中国石油(7.22 +0.28%,买入)的第一把交椅,但近年来俄罗斯也在大力开拓中国市场。俄罗斯不仅与中石油等企业签订了数亿吨的石油大单,还大规模修建石油传输管线。随着中国逐步放开原油进口配额,俄罗斯还率先抢占地方独立炼油厂市场。凭借地方独立炼油厂的订单,俄罗斯已多个月份对华原油出口超越沙特。

数据显示,与俄罗斯出口额激增相比,中国四月份从沙特进口了412万吨石油,同比下降22%,但较前一个月增加;今年三月中国从沙特进口石油398万吨。此外,中国四月从安哥拉进口原油398万吨,同比增长39%。而四月份,中国从另一个OPEC国家伊朗进口的原油总量为276万吨,同比下降了5.1%。

国际能源总署的报告则显示2015年底,俄罗斯已取代沙特成为中国最大的石油供应国;同时中国也在去年年底取代德国成为俄罗斯最大的石油进口国。当然,面对俄罗斯的竞争,沙特也不敢示弱。

据路透报道,沙特阿美最近向一家中国独立炼油厂——山东京博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出手了73万桶原油。这是沙特头一次向独立炼厂出售现货原油。这也表明,缓过神来的沙特开始反击。阻止俄罗斯进一步蚕食中国市场,宁愿亏钱也要维持沙特阿美公司在中国的地位。同时,这也表明石油美元正逐步瓦解。

中国正积极推动用人民币支付进口的所有石油和天然气,全球一些最大的能源出口国,包括俄罗斯、伊朗、阿联酋,已经表示接受人民币结算。人民币崛起让美元“走投无路夹缝中生存”。分析认为,随着石油欧元、石油人民币的崛起,尤其石油人民币体系的形成,将逐渐蚕食石油美元的份额。同时,这也使沙特面临一个难以解决的问题:如果想和俄罗斯争夺中国市场,接受人民币结算就是条件之一。

俄罗斯卫星网23日提到了石油人民币的前景。报道是这样写的:

西方对俄罗斯进行经济制裁以来,莫斯科和北京已经建立了一个强大的能源联盟,改变了全球原油市场的局面。除了增加石油和天然气方面的生意往来之外,这两国还要挑战美元的石油定价货币地位。这奠定了一个以石油人民币支持的新金融秩序的基础。中国货币将迅速成为亚太地区贸易当中的主要货币。

在俄罗斯总统普京即将访问中国前夕,俄罗斯媒体主动谈及石油人民币,算是很友好的姿态了。而该网也证实,从2015年年中开始,中国就在以人民币来购买俄罗斯的石油和天然气了,这个已经得到了俄罗斯天然气公司的证明。

据政经纵横谈解析,美国其实早已意识到石油人民币的局面正在慢慢形成,封杀手段也一早在布局之中了:

由于美国转变为原油出口国,美国沙特关系的出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变数。油价若上涨,沙特美国也许可以,你好我好大家好。但是一旦油价下跌,美国与沙特将陷入相互猜疑的陷阱之中。

美国的猜疑逻辑是:油价下跌将导致沙特撤回石油美元,同时为了向中国这个大客户出口更多原油,沙特有可能接受石油人民币。一旦如此,美元霸权的传统支柱之一,石油美元就将塌陷。更要命的是,石油人民币有可能就此展开。

实际上,随着中国超越美国,成为最大的原油进口国(不是最大消费国),石油人民币的可能性,正在从多个方向积聚,沙特不过是其中之一而已。俄罗斯、委内瑞拉、尼日利亚、伊朗,这另外几个与沙特可以媲美的当今世界主要原油生产国,都与中国有着经济上的密切联系,有的欠下中国巨额的贷款,石油人民币是引而不发的状态。

如果沙特转向,那么,石油人民币的布局,就会瞬间呈现爆发前夕的状态,这种爆炸性的兑现,是美国最怕的。

本月早前,美国参议院通过法案,允许911受害人和其家人起诉沙特政府,就其在恐怖主义袭击中扮演的任何角色追责。分析认为,美国参议院通过这个法案,符合美国对外政策的一贯做法,那就是利用自己制度的分权特点,先把威胁真实地传达给你。目前,参议院已经通过,这个法案要想成为法律,还需要众议院通过,以及最后的总统签署。它是一个较长的过程,这个过程,就是美国与沙特讨价还价的过程。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