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油要闻 » 正文

中石油:山东销售“双低站”委托经营试点调查

日期:2016-05-31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国际石油网

2016
05/31
08: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石油 双低站 销售

编者按:销售业务作为中国石油集团产业链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为上游业务发展创造市场空间、维护集团公司整体效益最大化的重要任务。“十二五”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宏观环境和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销售系统广大干部员工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党组的决策部署,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以效益为目标,深入推进市场化战略,努力拓展营销网络,持续提升销售能力和运营质量,打造“黄金终端”,塑造窗口形象。中国石油报记者深入销售一线,调查山东销售“双低站”委托经营,提销量控成本增效益的新鲜经验;探访福建销售与中国供销石油优势互补、真诚合作,实行加油站整体出租,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经营模式;感悟上海销售得天时、占地利、聚人才,引领“互联网+”营销的时代风采;解读东北、西北销售公司增强责任担当,深化物流改革,推行主动配送,实现资源配送运距最短、效率最高、运费最低……

见诸报端的几个案例,仅是销售业务深化改革、优化管理、再造流程、稳健发展的缩影,对“十三五”销售企业适应经济新常态,推进创新创效,持续提质增效,建设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的销售终端,重塑中国石油良好形象,必将产生积极的引领作用、示范作用、导向作用。

委托经营

山东销售公司把改革的触角伸向“双低站”,从2013年起,积极探索委托经营模式,前期13座委托经营的“双低站”,已平稳运行2年多,减少用工65人,人工成本大幅降低,销量增长、效益增加。2015年低油价寒冬,仍实现利润821万元。2016年业绩继续看好。

企业内生外包人

依据集团公司出台的《业务外包工作指导意见》,按照“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的原则,山东销售选择位置相对集中,受多种因素影响增量困难、经营亏损,反复治理起色不大的“双低站”做试点,大胆探索对外委托经营。2013年7月,《加油站服务承包协议》顺利出炉。

随后,枣庄分公司设在台儿庄地区的4座加油站、烟台分公司设在威海的5座加油站、潍坊分公司设在昌邑的4座加油站,陆续实行对外委托经营。

“加油站经营石油成品油,易燃易爆易污染,安全环保风险大,数质量难管理,不是会做生意就可委托经营的。”山东销售总法律顾问叶海涛道出改革的审慎。

把十几座加油站委托给谁经营?山东销售颇费了一番心思:大撒网招聘,优劣难辨;委托给“门外汉”,安全环保难以控制。

改革需要胆识,更需要智慧。着眼有效防范风险,着眼委托经营后持续稳定发展,山东销售领导创新思维,取内输外,为我所用,引导分公司中层干部换脑筋、换场地、换平台,转变身份,走向社会,与企业解除劳动关系,组建具有法人地位的经营实体,再承包经营加油站,与企业开展合作。

经过思想转弯和慎重选择,枣庄、烟台、潍坊分公司机关陆续有中层干部申请与企业解除劳动合同,依法注册企业管理服务公司,分别参加三个公司加油站委托经营招投标,同等条件先中标。

从企业员工到承包老板,从中层骨干到合作伙伴,企业内生外包人都具有天然的认知优势、情感优势、营销优势、管理优势,恰为改革所需、创新所愿。

变与不变两相宜

按照双方签订的协议,山东销售对委托经营加油站实行“五个统一”,坚持“八个不变”,落实“七个自主”。即统一资源配置、统一销售价格、统一安全环保和数质量管理、统一服务规范、统一业绩考核标准;资产关系、营业证照、企业标识、资源渠道、核算体系、零售定价、监管方式、运营指导等保持不变;委托经营加油站自主进行客户开发、零售运作、现场管理、员工招聘、队伍建设、对外关系协调、安全环保落实。

“五个统一”规定了资产所有者的权力义务,为委托经营加油站稳定发展提供了物质基础;“八个不变”既是对资产权属的有力维护,又是经营获利的根本保证;“七个自主”明确赋予受托人管理自主权,为加油站创新发展注入生机与活力。带来一系列体制、机制、理念、模式的深刻变化,演绎出许多成长故事。

双重管规避风险

“双低站”委托经营,承包合同宏观指导管方向,实施细则微观调控管行为,经营不出行业、管理不离规范,风险源、风险点尽在掌握,预知可控、平稳运行。

在受托方自身管理基础上,母体公司经营放开手,管理不撒手,关键环节、重点部位实行双重管控。现场督察、安全稽查、资金检查、隐患排查、数质量抽查,委托经营加油站一个不漏;专项审计、突袭暗访、考核评比、技能竞赛,委托经营加油站一个不少;流程诊断、员工培训、五小文化、评先选优,委托经营加油站全部覆盖,不让一个站经营跑偏、管理掉队。委托经营以来,13座加油站未发生一起违纪违规事件,安全环保零事故,数质量管理零投诉。

专家点评

一个国企内部改革的新范例

山东省委党校党史教研室教授 王立新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就是要推动企业同市场更加融合,适应市场需求,提高企业效率,增强企业活力,确保资产保值增值,更好履行国企责任。中国石油山东销售公司坚持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结合,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从企业实际出发,探索员工转制,依法委托经营管理加油站,创新运营模式,促进降控增效,取得很好经验。

委托经营具有以下优点:

一是坚持了公有制经济的地位和作用,让国企公平参与竞争。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改革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方向,坚持公有制主体地位,发挥国有经济主导作用,坚持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山东销售公司“双低站”委托经营方式,是在资产归属不变的情况下,实行国有资本授权经营,受托公司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公开、公正参与市场竞争,保证国有资产不流失,而且增值升值。

二是维护了市场稳定和消费者利益,合理承担社会责任。汽车用油越来越成为大宗消费商品,当前加油站行业群雄并起,良莠难分,维护市场价格稳定,维护消费者利益责任重大。山东销售实行委托经营模式,既打破市场垄断,又避免恶性竞争。供给侧改革就是要在供应充足的情况下,提供适销对路商品,满足消费者要求。加油站委托经营,是在中国石油销售平台上实行服务性竞争,既减少企业本身的“官气”,又倒逼改善服务。

三是调动了员工积极性,增强了企业活力。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要求“深化企业内部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的制度改革”。山东销售采取内部员工转制承包管理加油站的模式,实现了机制转换和减员,激发经营活力和创造力,缓解企业发展与用工总量、薪酬总额的矛盾。

改革者说

双赢激活潜力

山东销售潍坊分公司经理

我负责枣庄和潍坊两个分公司“双低站”委托经营工作,工作中体会最深的是,推进委托经营,双赢理念先行。

基于履行中国石油“三大责任”和安全环保敏感问题的考虑,委托经营要从企业内部选定外包人,引导鼓励他们同企业解除劳动合同,依法独立注册公司,再承包加油站。

这是一个痛苦的选择。内部选定的外包人,都是企业经营管理骨干,从加油员一步一步干到中层岗位,付出很多艰苦努力。在企业,有领导可依靠、有片区做支撑;解除合同成立公司,就得自己全扛起来,承受风险压力,成败未卜。

将心比心。如果连设计委托经营方案的人都不看好、不想干,转制的人能认可、接受吗?推进“双低站”委托经营,必须坚持双赢理念先行,让转制的骨干看到前途,觉得有干头。

理念变,放眼量。潍坊分公司按照双赢理念制定委托经营实施细则,把方针政策与企业实际结合起来,把风险预测与主观作为结合起来,把母体公司运营加油站与外委加油站结合起来,指标条件贴近实际,双方一谈即成,实践中合作愉快,执行顺利。

不能以包代管

山东销售枣庄分公司经理

2014年4月,公司安全管理部主任王涛承包经营台儿庄地区4座“双低站”。昔日企业员工,今日外方老板、合作经营伙伴,公司领导高兴亦牵挂,集中到一点,就是决不能以包代管。

坚持从感情、机制、制度三方面确保委托经营加油站正常运转,稳定发展。做到思想上不分心、感情上不疏远、工作上不出差。在坚持“五个统一”“八个不变”“七个自主”的基础上,与委托方建立定期沟通机制、业务对接机制、监管帮扶机制。共同建立经营分析制度、市场协调制度、客户维护制度、考核通报制度,委托经营加油站全部纳入公司各项检查稽查,出现问题与自营加油站一样重视、一样追责、一样处理,发生困难一样解决。

有段时间,外包加油站员工队伍不稳定,枣庄分公司了解情况,派培训师全程指导4座站员工,队伍很快稳定下来。宏润公司的员工说,枣庄公司的帮扶是“雪中送炭”。

运行实践表明,坚持双重管控,委托经营加油站才能安全平稳运行,增强协调发展能力、核心竞争能力、整体创效能力。

当事者说

吃“螃蟹”的味道

山东威海利邦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经理

我2002年大学毕业,进入中国石油山东销售威海分公司工作,从行政到财务再到业务部门,2012年担任威海分公司业务运作部主任。

2014年,山东销售创新加油站运营模式,委托管理让我眼前一亮。

当时烟台和威海两公司已经整合,管理人员比重大、人均劳效低。企业改革发出召唤,有志者须敢担当。2014年4月,由我任法人代表的威海市利邦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承包经营了威海地区5座“双低站”。

放弃舒适稳定的工作,去干前途未卜的承包,许多人不理解。是中国石油把我从一个普通青年培养成懂经营、会管理的业务骨干,要感恩就要和企业一条心,想想能为中国石油做些什么。主动转制,承包加油站,就是我为企业做的第一件事。然而,毕竟在中国石油工作了11年,对企业的感情是不可磨灭的,离开不代表结束,承包经营“双低站”或许是真正的开始。

转制给了我第二次创业的机会,我要做的第二件事就是扩销上量。我带领员工化压力为动力,努力释放自身活力, 对150个固定客户保持每季度100%电话回访。开展“夏季送清凉”“周年大回馈”“生日送贺礼”等活动,以班组为单位开展扩销上量劳动竞赛,形成“人人扛指标、全员做营销”的浓厚氛围。承包经营的5座“双低站”,纯枪销量同比增幅12.7%,其中汽油增幅23.8%,费用下降24%,员工收入增长37%。

改革圆了创业梦

山东枣庄宏润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经理

站在干净整洁、规范有序的加油站现场,看着身穿宝石花工装, 微笑忙碌的员工,听着推介商品、开口营销的话语,我压根没感觉自己已经不是中国石油的在册员工。

我今年36岁,别看年龄不大,可是枣庄分公司组建筹备组6位“元老”之一。在企业12年,干过投资开发,做过安全管理,就是没搞过经营,总觉得成长进步不够完美。

改革圆了我的创业梦。2013年4月,我毅然选择了离职,依法注册宏润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按合同约定承包经营4座加油站。

迈出这一步,确实需要勇气。我自愿和企业解除劳动合同,源于对中国石油改革发展的信心,也源于自己多年积累的人脉基础和管理经验。

我是土生土长的枣庄人,进入中国石油前在政府部门工作,人脉关系、客户资源比较广,承包经营加油站,可谓天时地利人和。在运营实践中,我紧紧抓住规范执行和勇于创新“两个关键点”,开足马力,扩销上量,努力实现创业目标。

经过3年运行,宏润公司承包的4座“双低站”促销服务可以细化到每一位客户,竞争策略根据市场变化灵活调整,总销量比承包前增长8.35%,毛利增长9.89%。

我常对员工说:咱们是给自己打工,服务好客户,才能发展好自己,和枣庄分公司一条心、一股劲,抱团取暖走出低油价寒冬。

企业怀抱依然温暖

山东潍坊楷石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经理

2007年8月,我进入中国石油山东潍坊销售分公司,先后做过加油员、站经理、片区经理、机关安全管理岗、加管部现场管理岗、加管部副主任、市场营销部主任。2014年7月,与企业解除劳动合同,承包经营了昌邑地区4座低销、低效站。

独自到市场上找食吃,当时心里真是没底,担心经营不成,财位两空。然而实践证明,担心是多余的,公司领导思想上关心,生活上体贴,经营上指导,管理上提携。

潍坊市场情况复杂,公司制定营销策略,把外委站纳入总体布局,实行一盘棋经营,以整体合力应对恶性竞争;展开扩销量、控成本、稳增长、创效益劳动竞赛,外委站享受同样的激励政策;公司开展各项检查、抽查、复查,对外委站和自营站一样负责、一个标准,督促我们提高管理水平。

转换身份,脱离母体,最忌另眼相待。潍坊公司对我们不是这样。各种培训班,外委站一样参加,做到技术不瘸腿、岗位不漏空、专业全覆盖;评先选优,外委站一样推荐,公正评选;技能比武,外委站一样挑选,同场竞技。

母体公司真诚帮带让我们无后顾之忧,甩开膀子拓市场、上销量。截至2015年年底,楷石公司承包的4座加油站,油品销量比委托前增长17.2%,非油收入增长15.2%。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