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资源 » 国际石油概况 » 正文

BP石油公司最新统计:全球化石能源储量颇丰

日期:2016-06-13    来源:能见派

国际石油网

2016
06/13
08: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际原油价格 全球能源储量 石油产量

BP石油公司的《2016年世界能源统计报告》在6月8日发布,这已经是BP连续第65年发布这样的统计报告了。因为近期国际原油价格的反弹,舆论尤其关注石油以及其他化石能源储量的最新数据,按照目前产量化石能源还有多少年就要“耗尽”?相比全球储量,中国的油气资源禀赋如何,相比美国又怎样?

根据BP发布的最新数据,我们制作了下面这张全球化石能源储量、产量以及储采比数据表格:

QQ截图20160613084255

从以上数据来看,我们可以得出以下几点观察:

1)从全球化石储量来看,石油、天然气、煤炭储量丰富,尤其是煤炭储采比达到114年;而是石油、天然气的储采比也分别达到50.7年和52.8年,并无资源“耗尽”压力。事实上,石油的“探明储量”(provedreserves)是一个动态数字,指的是在“现有技术设备水平和外界环境下”确定可以开采的资源量。随着技术的进步以及外界条件的改变,比如油价的上升或下降,探明储量的总量也会随之变化。比如1980年石油的探明储量仅为930亿吨,当年全球原油产量为30.92亿吨,当时推定的开采年限为仅为30年左右。回顾历史,我们可以说全球油气资源探明储量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丰富。

2)相比美国的油气产量而言,其石油和天然气资源并不丰富,储采比分别为11.9年、13.6年。所以,美国能否真正实现化石能源独立并成为油气出口大国,从资源的角度来看是难以持续的。

3)相比中国的煤炭产量而言,中国煤炭的储采比仅为31年,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114年),更大大低于美国(292年)。所以说,中国煤炭资源也并非如想象那般丰富,控制煤炭消费不仅是保护环境和减少碳排放的需要,即便从资源禀赋的角度来看也是必要的。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