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资源 » 国际石油概况 » 正文

油价“飞流直下” 中国“三桶油”力缆狂澜

日期:2016-06-13    来源:龙讯财经

国际石油网

2016
06/13
17: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三桶油 国际油价

中国主要的三家石油公司是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石化(Sinopec)和中国海洋石油总部,这三家公司都拥有原油产业的上游和下游业务,其在面对油价下跌时仍能保持弹性。穆迪指出,这三家中国企业的整体信贷质量(评级为Aa3)也将一直保持稳定。

QQ截图20160613170613

笔者认为,自去年6月以来原油价格开始暴跌50%,这沉重刺激到原油勘探和生产的业务,使其利润大幅度下降。如果布伦特原油价格一直保持在55美元/桶的水平,那么每桶原油的利润将由2013年65至73美元降至32至39美元。然而业务的多样性,强劲的流动性缓冲以及谨慎资本支出能帮助原油企业度过现在的难关。中海油就是石油行业的赢家,因为在中国国企中,它拥有最强劲的资产负债表,但是如果油价继续保持低迷的状态,它的营收也会不可避免地出现大幅下跌的状况。

QQ截图20160613170636

穆迪认为,中国政府通过对石油勘探业务减免税收的方式提供财政支持,预计这也会帮助中国国家石油公司。“中国做出了一些改变,已经在低油价的环境下减轻承包商的税务负担,这将缓解油企的压力。”

中海油发布的2015年经营策略和发展计划,2015年,中海油油气净产量目标为4.75亿桶至4.95亿桶油当量,其中中国国内产量其占67%,海外产量接近占33%。产量目标比2014年净产量4.32亿桶油当量要增加10%左右。在油价大跌的当下,挑战也不小。

2015年,中海油将诞生7个新项目投产。此外,由于油价高涨时曾经大举投资,三桶油也面临更多消化新资产的压力。过去两年,中国海洋石油151亿美元对加拿大石油企业尼克森的收购曾是迄今为止中国最大一笔海外能源收购交易。据摩根大通估计,由于油价大跌,中海油可能需面临超过50亿美元减值。

三桶油的海外并购可谓买涨不买跌,中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于1月28日发布的《2014年国内外油气行业发展报告》显示,在油价大跌的2014年,三桶油新项目并购金额总计不到30亿美元,

QQ截图20160613170647

报告也指出,低油价正在促使“三桶油”的海外业务开始转型:“三桶油”将从规模扩张,转向更重质量和一些效益,并对待低油价带来的并购机会,乃至有可能在此期间考虑对外转让资产。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