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财经 » 石油财经要闻 » 正文

中石油6.24亿股份无偿划转宝钢

日期:2016-06-18    来源:新京报

国际石油网

2016
06/18
09: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油 宝钢集团

中国石油周五(6月17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中石油集团拟将公司6.24亿A股股份无偿划转给宝钢集团

公告显示,本次无偿划转完成后,中国石油集团持有中国石油1574.1亿股A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86.01%;宝钢集团将持有中国石油6.24亿股A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0.34%。

截至昨日(6月17日)收盘,中国石油收报7.20元,上述拟划转股权对应市值约45亿元。

公告同时称,本次股东权益变动系因无偿划转所致,不涉及要约收购。但尚需取得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的批准,本次无偿划转实施后,不会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宝钢与中石油的股权合作早有先例。此前在中石油管道业务混改过程中,宝钢就曾与雅戈尔等一起加入。

从国企改革角度看,本次股权划转属于央企交叉持股的范畴,中石油的股权将进一步多样化,这也是决策层近年来鼓励的方向。

去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中提出,“积极促进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推动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一位国企改革专家此前对记者表示,央企均为各领域的行业巨头,交叉持股有利于它们互相进行产业协同,促进产业链的更优化布局。

中远与三大央企交叉持股

在实体经济低迷和国企改革提速的背景下,航运央企中远与武钢、中船以及中国诚通这三大布局于钢铁、航运以及物流等行业的企业曾通过交叉持股的方式,推进业务协同。

2015年2月,中国船舶发布公告称,根据深化国企改革总体部署和国资委工作安排,控股股东中船集团拟将其持有的公司4392万股A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3.19%)无偿划转给中远集团。

同日晚,武钢股份发布公告称,为深化双方战略合作,促进生产经营长期稳定发展,控股股东武钢集团拟将所持公司5亿股股票(约占公司目前总股本的4.95%)向中远集团无偿划转。

去年底,中国远洋发布公告,中远集团分别将其持有的公司3亿股、2.5亿股、2亿股A股股份(分别占公司总股本的3.00%、2.45%、2.00%)无偿划转给中国诚通的下属公司北京诚通、武钢集团以及中船集团。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