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中国石油地面技术通过验收 引领油气田高效低成本建设

日期:2016-08-12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国际石油网

2016
08/12
15: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油 油田地面技术 油田产量

8月上旬,记者从中国石油科技管理部在北京召开的股份公司“十二五”重大科技项目《油气地面工程技术研究与应用》验收会获悉,一系列创新成果解决了稠油、重油、凝析气田、高酸性气田等复杂油气田开发地面关键技术问题,引领地面技术发展方向,部分技术填补国内空白,有效降低油气田建设地面投资和成本,实现提质增效。

经过“十二五”后两年攻关,项目组明确了重油自产自掺稀释降黏和非金属管材长期服役条件下老化及损伤等机理,揭示了混合气体条件下非金属管材气体渗透规律,形成超稠油火驱地面、重油开发地面配套、凝析气田地面简化、高酸性气田地面、油气混输关键配套五大主体技术系列和20项关键技术,构建了15套地面工程技术经济指标体系,全力支持了公司国内及海外油气主营业务的快速发展需要,促进了地面技术进步,特别是形成了水平井火驱地面自动监测及调控技术、三差压带液简化计量技术、液相氧化脱硫工艺技术及油气混输软件等13项创新点。项目总体成果水平达到了国内领先,部分技术成果水平达到国际先进。

截至目前,项目共形成19件专利、4项技术秘密、12项产品、3套软件、7项规范、34篇论文、8项设计图纸,超额完成了知识产权考核指标。

这些发展和创新的地面核心技术,促进了地面工程技术进步和发展,整体提高了地面技术配套程度,全面支撑新疆稠油、国内及海外重油油田开发建设和塔里木高压凝析气田、高酸性气田等天然气业务快速发展的需要。其中,稠油火驱引领国内火驱技术方向,重油地面技术为污水资源化利用提供技术支撑,液相氧化还原脱硫工艺技术等减少对国外技术的依赖。825合金双金属复合管应用技术从材质本身解决了高含硫气田腐蚀性控制难题,支持了海外土库曼斯坦年300亿立方米产能建设;抗硫非金属管应用技术为高酸性气田节省管材投资50%以上。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