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塔里木推进钻井总承包 钻井周期缩短20%

日期:2016-08-24    来源:中国石油网

国际石油网

2016
08/24
11: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钻井周期 N+X

13支钻井队启动总承包20口井,已完井5口,7口井正钻进。这是8月11日,川庆钻探塔里木第二勘探公司承担塔中钻井总承包的成绩单,跟这个公司一样,塔里木油田优选队伍和技术方案等措施,推行“N+X”招标模式,不仅大幅度降低投资和成本,还使钻井周期缩短20%。

塔里木油田围绕今年的勘探目标和任务,突出中浅层重点圈闭预探和评价,立足“先算后干、边干边算”的原则,全面推行招投标和强化预算,推进成熟区域的钻井总承包,进一步夯实稳健发展的基础。

“N+X”招标模式是塔里木优选队伍、发挥市场机制应对低油价下生产经营形势的重要举措,也是创新生产组织方式、优化资源配置、提高施工作业效率的重要途径。当“N+X”标准井项目N,在完井考核验收通过后,可优选承钻后续的X口井的钻井工程总承包。

川庆钻探作为在塔里木钻探队伍沙漠地带的“领头羊”,发挥井队“一体化、大运行”的优势,按照塔中勘探区块推行的“2+2”捆绑招标方式,13支优秀钻井队以独具特色的总承包经验参加竞标,承担了塔中九成以上的钻井,既保障了工作量,又给甲方降低勘探成本千万元,真正实现了效益开发、互利共赢。

甲方出智慧,“3+X”区域专打激发活力。在严控投资的情况下,塔里木油田牵住钻井成本“牛鼻子”实施降本增效,在原油上产大户的哈拉哈塘、东河塘、哈得等4个区块,按钻机、工期等项目测算出单井总承包费用,并用“3+X”模式公开招标承包队伍,这一做法将甲乙方捆绑成一个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共同体,迸发钻井队活力,促进钻井周期不断提升。

明确总承包指标和目标,促进提质提速。塔里木油田通过强化单井钻完井预算管理,将成本费用项目细化后进行针对性控投降本。满加4井经过详细的研究论证,将原方案中的五开结构调整为四开井身结构,并强化提速技术的应用。优化后钻井预算较最初设计降低近40%,节约投资近5000万元。

推行“一井一策”“私人订制”,工程技术措施细化至每一井段、每一趟钻。富源区块紧抓每层井段钻井生产组织,该区块实现钻井全面、大幅度提速,平均机械钻速提高62.3%。富源205井、富源204井、富源103井二开完钻,由去年的平均完钻周期90天缩短为66.33天。

目前,塔里木油田充分挖掘钻井运行中管理提升的潜力,不断完善单井钻完井总承包、“区域专打”等多种模式,更好地提高钻井质量,促进勘探钻井投资同比节约2.6亿元目标的实现。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