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缅甸高层访华:推进能源项目合作与油气设备采购

日期:2016-08-24    来源:欧及易油气设备数据网

国际石油网

2016
08/24
15: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项目合 油气设备采购

近日,中缅双方政府高层互动频繁,双方不断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更好规划重点领域合作,特别是推进能源项目合作,从而推动缅甸在华的油气设备采购

8月18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访华的缅甸联邦共和国国务资政昂山素季举行会谈,强调中缅务实合作着眼于增进两国人民福祉实现互利共赢,妥善推进中缅油气管道、密松水电站等大项目合作。 昂山素季表示缅新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愿意通过加强沟通,推进能源等务实合作,实现共同发展。8月19日,中国石油集团副总经理、股份公司总裁汪东进会见缅甸联邦共和国电力与能源部部长佩新吞,双方就加强中缅油气管道项目及能源领域的合作进行了商谈。股份公司副总裁吕功训参加会见。

缅甸位于孟加拉湾东海岸,国土面积67.7万平方千米,海岸线长达2655千米,有160余年的油气开发历史。根据缅甸官方在2014年1月公布的数据,其石油探明储量为1.6亿桶,天然气探明储量为22.5万亿立方英尺(约6372亿立方米),从目前的勘探情况来看,未探明储量潜力巨大。

一直以来,经济相对落后,基础设施差,技术能力低,国内政策法规不稳定、不透明,对外开放程度低和受到西方制裁等因素,阻碍了缅甸油气行业的发展,缅甸油气上游勘探开发程度极低,近2/3的油气区块仍未勘探,因此有着不可估量的勘探前景,被喻为全球油气的最后一块处女地。随着缅甸政府2012年初开始加快民主制进程,进行了一系列政治经济改革,美国和欧盟减轻了对缅甸的制裁,2012年11月,缅政府重新颁布了外商投资法,提出了减免各种税费等吸引外资的优惠政策。

近年来,缅甸加快了油气领域对外合作的步伐,油气产量迅速增加,并且陆续开放大量陆地和海上区块,开展国际招标,吸引了大量的国际能源公司的关注。目前,包括壳牌(Shell)、道达尔(Total)、康菲(ConocoPhillips)、雪佛龙(Chevron)和埃尼(ENI)等在内的国际大石油公司已中标多个陆地和海上区块,未来这些公司将陆续加大对缅甸上游油气业务的投资,进一步证实缅甸潜在的油气资源情况,缅甸油气将进入发展的快车道。

中国与缅甸是近邻,中国石油公司于2001开始与缅甸进行油气上游项目的合作,虽然目前没有很好的商业发现,但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可能会有突破。随着中缅油气管道的竣工投产,缅甸油气行业的发展对中国的能源战略版图具有重要的意义,两国油气领域的合作将会更加深入。

根据已掌握的地质资料分析,缅甸共有17个大小不等的沉积盆地,其中陆上14个,海上3个。

这些盆地共划分为104个区块,其中海上51个,陆上53个。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