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塔里木哈得油田治理产量递减井深挖剩余油

日期:2016-09-13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高向东 通讯员刘伟

国际石油网

2016
09/13
11: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塔里木哈得油田 油井产量 原油产量

截至9月7日,塔里木哈得油田让哈得4-15井区的4口低效井转成注水井,与转注前对比,精细注水让井组整体含水下降10.3%,减少递减原油3.6万吨。

哈得油田油藏深度大于5000米,属于低丰度、超深层油藏,由于油藏储层最薄处仅有60厘米,又被称为薄饼油藏。由于长期稀井高产、高效开发、注水欠账,自然递减率逐年增长,油藏已进入“双高一低”(高含水高采出,低储采比)阶段,综合含水率高达74%,原油产量一度持续下降。

为了不让塔里木原油生产的“壮劳力”趴下,哈得油田树立层层有油理念,坚持抓好“五个并重”,即坚持注水与采油、地下与地面、管理与技术、试验与生产、效益与效果并重,将注水当措施来抓,从满灌式的笼统注水到精细分层注水、从单一注水到整体调驱,年自然递减由2014年的14%下降到目前的12%。

哈得10井区储层平均厚度70厘米,含油边界难以确定。哈得油田通过调剖和水平井综合治理,采取800米长水平井注水,完善该井区注采井网、补充地层能量,实施酸化增注措施,有效提高高井组注采比,目前已形成23采12注的注采井网,油藏注采比达到0.86,累计注采比上升至0.48,井口日产油达346吨。

哈得东河砂岩油藏存在一些小夹层。哈得油田通过精细注水,借助一个个夹层遮挡阻挡了水的纵向流动,转而平面流动驱赶剩余油,并利用剩余油监测新技术,瞄准剩余油富集部位,对哈得4-39-2J井实施深穿透补孔措施后,日增油20吨,含水下降50%。

哈得4-15井区是哈得油田油水两相区,近两年油藏进入中高含水期,水平井边底水水淹速度加快,油井产量快速下降。油田对该区域夹层发育状况及剩余油分布进行深入研究分析,并开展注水开发试验,通过HD4-35井试注投石问路,论证在底水油藏注水开发的可能性,形成以点带面的辐射效应。因哈得4-35井转注水,井组减缓递减增油达1720吨。该井成功转注验证了两相区转注水开发的潜力,为哈得4-15井区扩大注水规模积累了经验。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