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日本石油储量超俄赶美:与中国比拼后呆若木鸡

日期:2016-09-15    来源:城视财经

国际石油网

2016
09/15
11: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日本石油储量 石油进口量 原油

长期廉价的石油对中东国家来说是一场挑战,对那些长期以来都大量进口能源的国家来说,确是不小的福音。近年来在南海油气资源这一块,中国一直处于很被动的一个状态,位于中国传统海疆的油气田几乎已经被越南,马来西亚等等国家进行勘探开发。作为中国长久以来的合作伙伴,俄罗斯先后两次超过沙特,成为中国最大的原油供应国。

石油战最大受益者非中国莫属,拯救了俄罗斯的经济,但沙特却听信了日本的谗言坑了中国一把,但是没想到安倍在背后却捅了一刀与沙特闹僵,加上中国的限买令,日本经济可谓是一落千丈,但是安倍却还偷偷乐!在全球供应过剩的背景下,随着页岩繁荣令美国逐步降低了对海外能源的依赖,作为全球第二大原油消费国的中国成为出口国争夺的主要市场。

日本的石油主要来自于中东地区,沙特、阿联酋、科威特、伊朗、卡塔尔分列前五位,占到了日本进口石油的70%以上。 近年来,俄罗斯向日本输出石油的比例在上升,泰纳线(从泰舍特到纳霍得卡)的石油管线建成后,日本每年从俄罗斯获得700万吨石油。

石油大战,中国成必成之地

面对当下各国的石油纷争,石油出口国之间的竞争也日趋激烈,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原油进口国,也是产油国的必争之地。石油大战对于中国来说, 目前的确是抄底廉价能源的好时机,但与此同时,更应加大结构改革力度,推动经济从规模型向质量型发展道路上转变。

与沙特、俄罗斯等国相比,中国并不具备资源优势,人口红利逐渐消退背景下,必须通过创新为经济重新注入动能,道路虽然曲折艰辛,但只要政府下定决心,拿出大刀阔斧改革魄力和勇气,相信必定会成功通过。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沙特都是中国最大的能源供应商。然而近两年,在争夺中国市场上,受到俄罗斯油价压迫,沙特在亚洲原油市场上的地位逐渐受到挑战。

中国石油、人民币一度成为美国最为害怕的存在。从始至今,美国、日本一直都在提防着中国,一直以来,都是世界经济强国,更是世界上第一第二的石油储备大国。笔者认为中国在石油储备这条路上,任重而道远。不过,风雨过后总会见彩虹。中国在不断进步与超越,未来将会是中国的!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