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沙特“无限期停止”对埃及的石油供应

日期:2016-11-08    来源:金.十.数.据

国际石油网

2016
11/08
11: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供应 石油国家 石油人物

周一(11月7日),沙特通知埃及称,230亿美元的援助协议将无限期停止,这显示出阿拉伯世界中最富有的国家和人口最多的国家之间的裂痕逐渐加深。埃及石油部长莫拉(Tarek El Molla)证实了此消息。

据路透知情人士介绍,沙特上月暂停与埃及之间的石油协议后,莫拉周日出访伊朗,试图达成新的石油协议。但随后埃及石油部长回应此传闻称不会访问伊朗。

自2013年以来沙特向埃及提供了数以十亿美元计的援助。根据沙特阿美与埃及石油总公司(EGPC)之间一项230亿美元的协议,沙特每月向埃及提供70万吨油品,为期五年。

但沙特对埃及不愿在地区事务上提供支持的行为感到失望,两国政治局势愈发紧张。沙特10月初的时候停止对埃及的石油货物供应,但埃及官员表示,两国的合同仍然有效,对石油重新恢复供应心存希望。

在沙特中止协议之后,埃及10月投票赞成俄罗斯支持的一项关于叙利亚问题的联合国决议,其中不包括停止轰炸阿勒颇的呼吁,而沙特一直以来都强烈反对轰炸阿勒颇。

莫拉上个月表示,还不清楚沙特的石油供应何时能够恢复,而且沙特也没有对暂停供应给出任何解释。但从那时起,埃及便努力寻找新的能源供应。

上周埃及与阿塞拜疆的国家石油公司(SOCAR)签订一份最高200万桶原油供应的谅解备忘录。EGPC还与科威特能源公司签署一项部分转让协议,将后者在伊拉克Siba油田的20%参与权益转让给EGPC.

而伊朗和埃及的外交关系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便十分紧张,埃及官员很少访问伊朗。虽然埃及否认莫拉访问伊朗的计划,但倘若埃及走投无路而转向伊朗需求帮助,这将打破沙特和埃及的联盟,或将成为中东地区政治秩序巨大变化的转折点。

上周欧佩克会议后沙特伊朗间的恩怨被激化,沙特一度称如果伊朗不限产,将增产至1100甚至1200万桶/日以打压油价,并退出欧佩克会议。虽然随后欧佩克秘书长巴尔金都对此加以否认,但欧佩克减产细节一日不出台,减产协议就有“流产”的可能。

近期受埃及需求的提振,亚洲柴油价格走强,倘若沙特真的无限期停止对埃及的石油供应,难免逼得埃及求助伊朗,伊朗在需求上升的推动下,产量或许也跟着提上来,使得减产协议达成的希望越来越渺茫。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