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炼油化工 » 正文

胜利油田余热代气项目淘出“金子”

日期:2016-11-15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国际石油网

2016
11/15
10: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采油厂 天然气 油田

日前,随着现河采油厂乐安联合站污水余热代气项目投产,胜利油田利用新能源降本增效又添新成果。该项目利用高温污水余热加热稠油,每年替代天然气458万立方米,每年节约标煤0.49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2万吨,节约劳动用工12人,实现年创效270余万元。

据了解,乐安联合站主要担负乐安油田原油和污水处理任务,每年处理稠油20余万吨,其中稠油脱水是重中之重。据现河采油厂集输科科长张建海介绍,联合站内每天都要处理9000立方米50℃的油水混合液,初步分离出6000立方米污水后,剩余3000立方米需高温加热后才能继续分离。

压力就来自这剩余的3000立方米液量,一般需加热到80℃实现油水分离。张建海说,站内3台加热炉为油水分离源源不断输送热量的同时,也在“吞噬”大量化石能源。据统计,往年3台加热炉和2台蒸汽炉年消耗天然气458万立方米。天然气从油田外部管网采购,按市场价格3.16元/立方米计算,一年仅消耗天然气费用就需1450余万元。

这边是资源消耗,另一边却是资源流失。与胜利油田多数联合站一样,油水混合液分离出的高温污水经处理后回注,80多度的热量被白白浪费。胜利油田地热余热项目部相关人员介绍,现河采油厂乐安联合站余热资源丰富且品质较好,回收利用非常必要。基于此,该站污水余热利用项目被提上日程。

针对乐安联合站稠油需要80℃以上的高温脱水要求,他们提出采用“油田联合站污水余热高效利用技术”提取污水余热,替代站内原有加热炉和锅炉。在低油价形势下,围绕油田“三线四区”产能结构调整,油田地热余热项目部和现河采油厂充分考虑区块液量变动因素,在方案设计时污水用量按照70%进行参数设计,确保了项目长周期持续运行。

该项目于今年6月破土动工,6台超高温热泵机组、9台宽流道板式换热器等设备在站内“落户安家”。乐安联合站污水余热利用项目的投资建设运营采用BOO模式,油田花钱买热。

项目投产后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站内原有的3台加热炉和2台蒸汽炉已经全部停运,消除了站内安全环保隐患,降低了污水温度,减轻了管网腐蚀,减少了维护成本;每年替代天然气458万立方米,每年节约标煤0.49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2万吨,节约劳动用工12人,实现年创效270余万元,若按市场购气价核算可实现年创效510余万元。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