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藏工程 » 正文

华北油田“对症下药”老油藏显活力

日期:2016-11-15    来源:中国石油报

国际石油网

2016
11/15
11: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北油田 油藏 石油工程

今年年初以来,华北油田公司开发系统针对油价持续低迷、产能建设投资紧张、资源接替形势严峻等不利形势,通过“三个强化”针对性、进攻性措施,加大老油田综合调整治理力度。截至11月中旬,高阳、大王庄、蒙古林等12个公司重点油藏,通过立体调整、综合治理,日产油由2500多吨上升至2700多吨,老油藏再显活力。

强化油藏地质研究和方案论证。开发工作者根据重点治理区块地质特征、开发现状及存在问题,量身定制针对性治理对策。以大王庄油田为例,针对这个油藏井网对储量控制程度较低,井网完善的老区储层非均质严重、层间平面矛盾突出、水驱动用程度低,新建产能区块未能实现有效水驱等问题,采取重建开发井网、分层治理、完善注采井网等措施,效果凸显。

强化经济效益评价和方案优化。加强区块整体治理方案经济效益评价的同时,更加重视单井措施效益论证,按照“无效益的措施不实施、低效益的措施少实施”的原则,优化措施结构。

强化实施过程跟踪和方案审查。区块治理方案整体部署,重点措施分级审查、分步实施,采取“实施—评价—再优化—再实施”的管理方式,保证了单井措施质量和油藏综合治理效果。

通过扎实有效工作,预计12个重点治理油藏年增油近6万吨,综合递减减缓8.1个百分点,综合含水率下降1.3个百分点。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