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装备 » 正文

四川石化成功改造乙二醇溴化锂机组

日期:2016-11-22    来源:中国石油报

国际石油网

2016
11/22
10: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四川石化 石油装备 石油技术

截至11月14日,四川石化乙二醇装置溴化锂制冷机组平稳运行48小时,改造后的机组制冷效果良好,公司自主研发改造溴化锂制冷机组技术攻关项目获得成功,实现了溴化锂机组由PLC(可编程逻辑控制系统)控制到DCS(集散控制系统)控制的业界先例。

四川石化生产六部乙二醇装置溴化锂制冷机使用的驱动蒸汽为0.3MPa工艺蒸汽,受此影响,机组高温发生器及凝水热交换器的碳钢材质部位经常出现腐蚀严重,极易造成机组换热器管束及封头部位泄漏而导致机组制冷能力下降,并且制冷机组由PLC控制,PLC系统不具备I/O冗余功能,机组运行参数不能长期储存,发生故障时难以快速分析诊断。

从乙二醇装置开车至今,由于溴化锂制冷机组故障多次造成装置非计划停车,针对此问题,生产六部技术人员开展技术攻关,经过多方研究,采取将高温发生器和凝水热交换器的所有工艺蒸汽过流元件材质升级,以此解决部件腐蚀问题。在将PLC控制系统升级为DCS控制系统过程中,技术人员共同研究溴化锂机组的控制原理、运行策略,编译因果图、联锁逻辑图等,通过多次论证形成终版的控制逻辑,并在DCS上完成机组静态运行测试后实施改造。经过对溴化锂制冷机组全面改造升级,装置开车后各系统运行平稳,机组制冷效果明显,且每小时节约0.3Mpa蒸汽3吨,每月可节省费用29万元,经济效益十分显著。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