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藏工程 » 正文

冀东油田治理“两低一关井”挖潜增效保稳产

日期:2016-11-23    来源:中国石油报

国际石油网

2016
11/23
13: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冀东油田 油井 油藏

截至11月21日,冀东油田南堡作业区共计完成107口“两低一关井”的综合治理工作,累计增油3.12万吨,增气1147万立方米,增注7.9万立方米。

“两低一关井”是指生产中的低产、低效和关停油水井。实施“两低一关井”综合治理是油水井挖潜增效,提升开发水平,保障稳产上产的重要举措之一。

今年年初以来,冀东油田南堡作业区按照“既要有效果,又要有效益”的工作思路,组织技术人员系统摸排油水井潜力,力求在增加有效开井数的同时,进一步提高井网对储量的控制程度和动用程度,共计摸排出“两低一关井”254口。

“如果每口井都能增加1吨产量,那么作业区的日产水平就可以上升一大截。”南堡作业区地质研究所所长张杰说。

南堡油田的油藏类型复杂、断层多变、断块面积小、含油层系多、油层井段长,“两低一关井”治理难度大。为此,作业区成立以主管领导为组长的专项攻关小组,采取油藏、井筒、地面一体化研究思路,精细分析油藏潜力和油水井潜力,针对“两低一关井”在不同区块、不同层位的分布规律,分类制定综合治理措施。

针对天然能量开发油藏的“两低一关井”,攻关小组运用碳氧比监测、数值模拟等技术,结合常规动态分析,有针对性地制定封层补孔、二氧化碳吞吐、氮气泡沫堵水等增产措施。南堡4-19井高含水,产量长期维持在1吨左右。技术人员通过分析,发现这口井构造位置高,生产层电测解释显示,高含水是边水推进导致,于是实施凝胶氮气泡沫选择性堵水。由于凝胶氮气泡沫封堵强度大、稳定性强、耐温性好,而且具有“堵大不堵小、堵水不堵油”特点,较好抑制了边底水推进,措施初期日增油6.6吨,含水下降73.6个百分点,增油1065吨。

针对注水开发油藏的“两低一关井”,攻关小组以精细油藏描述为基础,与勘探开发研究院科研人员紧密结合,深入开展难采储量层系井网分析、细分注水开发综合调整方案研究,配套解堵、卡堵水、大修、压裂、封层补孔等增产措施挖潜剩余油。南堡13-1501井的产量下降快、开发效果差,技术人员系统分析后认为该井低产低效的原因是储层物性差,对应水井注不进水,按照“治油先治水”的思路,对这口井的对应水井实施压裂,初期日增油16.9吨,累计增油2102吨。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