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藏工程 » 正文

西北采油一厂二区奥陶系油藏综合治理见成效

日期:2016-11-29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国际石油网

2016
11/29
13: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采油厂 油藏 原油日产量

近期,西北油田二区奥陶系油藏综合治理见到明显成效,日产原油增加了35吨,新增储量动用70万吨。

二区奥陶系油藏探明面积74.6平方公里,是西北油田采油一厂的主力生产区块,由于受底水锥进影响,自然递减增大。如何让该区块尽快恢复活力,成为一道开发难题。

T414单元位于二区奥陶系区块北部残丘高部位,地质储量430多万吨,现有总井数8口,针对单元井点水淹严重,注水井网不完善,井间储量动用不充分等问题,技术人员通过对能量体、振幅等资料进行深入研究,认为单元储集体的剩余油形式复杂多样,影响了治理难度。

针对不同类型的剩余油,技术人员采取不同的挖潜手段。其中管道剩余油采取单元注水的方式进行驱替,增加单元注水井进一步完善了平面、纵向注采井网。风化壳剩余油主要采取注气、气水协同等方式挖潜。目前,新增单元注水2口井,单井注气1口井,增加可采储量15万吨,单元注水、注气量优化调整5井次,单元开发效果明显改善。

“下一步,将对单元注水流场、流线分布进行精细研究,持续优化注水参数,调整流道,扩大波及体积,增强开发效果。”油藏技术人员介绍说。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