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藏工程 » 正文

辽河油田沈阳采油厂多措施综合治理

日期:2016-12-07    来源:中国石油报

国际石油网

2016
12/07
13: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田 采油厂 油藏

截至目前,辽河油田沈阳采油厂静北潜山老区今年已累计产油7.34万吨。沈阳采油厂通过开展精细化注水、注气试验、转换开发方式等综合治理工作,让静北潜山老区在没有新井部署和进行大型措施的情况下,在连续3年稳产7万吨的基础上,重新焕发生机。

静北潜山油藏位于沈阳油田大民屯凹陷静安堡构造带北部,油藏类型为具有层状结构的裂缝性块状油藏。经过30多年的勘探开发,已进入低速稳产阶段,目前该块开发呈“三低”状态,即采油速度低、压力保持水平低及递减率低。为破解这一难题,沈阳采油厂地质科研人员不断探索多元化注水方式,通过开展转注、复注、精细化周期动态调配及注气试验等综合治理工作,提高注入介质波及体积,有效改善了油藏开发效果,保证区块硬稳产。

细化周期注水稳产老井。针对区块油藏裂缝发育、非均质性强的特点,沈阳采油厂开展以井组为单元的精细化周期注水,做到平面上分区域注水,纵向上分层位注水,共实施动态调配43井次,有效36井次,有效保障了区块的稳油控水。其中,安16-18井原为区块边部的一口长停井,2015年12月转电泵生产后,对应油井实施强弱交替调配注水,目前综合含水率由提液前的73%下降至64%,日均增油13.7吨。

非烃类气驱试验提高采收率。在精细化周期注水下,静北潜山油藏的水驱开发效果得到显著提高,略高区块标定采收率0.37%。要进一步提高采收率,靠精细注水提高的空间较小。2013年以来,这个厂地质技术人员借鉴沈253、沈625潜山的成功经验,开展了非烃类气驱试验,目前已累计实施非烃类气驱试验7个井组,注气井组均不同程度受效,减氧空气驱试验已见到良好效果。目前,这个厂今年共实施减氧空气驱4个井组累计注气1231.38万立方米,实现日增油37.3吨。其中,安18-30井2015年10月转注气,累计注气791.9万立方米,对应油井新安19-31井见效,含水率下降23%,日增油19.2吨,井组年增油3722吨。下一步,沈阳采油厂将在这个区块加强注气工作,计划新增注气井组4个,实现区块D2、G2主体部位气驱连片,通过扩大气驱试验提高区块开发效果。同时,通过开展立项研究,助力非烃类气驱增产提效。

转换生产方式激发油井潜能。静北潜山油藏处于中高含水期,综合含水率达到90%,在稳定地层压力的基础上,技术人员将电泵井作为区块的主要生产方式。目前,这个区块正常开井49口,其中电泵井38口,占开井数的69%,日产油208吨,占区块产量的88%。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