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西北油田:多项“外科手术”治理井筒顽疾

日期:2016-12-19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国际石油网

2016
12/19
14: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北油田 采油厂 油气生产

西北油田采油一厂加强套损风险井管理,采取查风险、算周期和探伤势等多项“外科手术”,治理井筒损坏难题,确保油气水井生产畅通无阻。

据介绍,近年来由于受生产年限、注水腐蚀等因素影响,该厂套管损毁风险增大,共有近30口油气水井套管出现不同程度损毁情况,维修费用近千万元。

技术人员从风险排查入手,运用套损模型对TK308等17口套损风险井进行风险评估,对模型中接近或者达到挤毁条件的12口井采取关井措施,及时消除套损隐患。对5口采取间开生产,及时监测液面恢复速度,制定合理的间开周期。

科学确定检管周期,是应对套损的主要措施。根据注水井管柱腐蚀情况,以时间和注入量为节点,建立了注气井检管函数公式,分类算出检管周期。T901井管柱服役时间长达10年,且高含水,通过分析,井底存在严重腐蚀,随机实施检管施工。

加强动态监测,能有效预防套损现象。技术人员运用60臂测井及电磁探伤技术,对TK425CH、TK440井等5井次进行探测,发现部分井套管腐蚀较为严重,实施下入封隔器措施对套管进行保护。

同时,积极引进防腐新工艺,通过安装电负性金属向被保护的油管提供保护电流,大幅度降低油管腐蚀程度。该技术运用于7口注水井,管柱耐腐性能提高了2倍。对于套管回接的单元注气井,采用油管注气、套管注水方式,隔离气水接触,降低腐蚀现象发生。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