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观察 » 正文

供应过剩有救了?亚洲炼油能力料将实现三年最大增幅

日期:2016-12-21    来源:FX168财经网

国际石油网

2016
12/21
13: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炼油能力 石油消费 石油需求

据路透周二(12月20日)报道,2017年亚洲炼油能力将实现三年最大净增幅,进一步提振这个全球最大、增长最快的石油消费区的原油需求。

能源咨询公司Wood Mackenzie称,中国、印度等国正在新建、扩建炼油厂,这将抵消日本关闭炼油产能的影响,从而使亚洲2017年净增45万桶/日的原油加工能力,这是2014年以来的最高增量。

汤森路透的Eikon数据显示,上述增量相当于在亚洲近2900万桶/日炼油能力的基础上再增加1.5%。

“随着更多亚洲炼油设施正在进行升级改造...且有新建炼油厂投产,2017年原油需求料增长,尤其是高硫原油,”WoodMac的亚洲炼油研究主管Sushant Gupta表示。

因为这正赶上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及俄罗斯等产油国拟议减产,所以这种炼油能力的上升情况将令亚洲原油市场收紧。

中国海洋石油计划启动华南地区一家炼油能力为20万桶/日的新炼厂,中国石油计划启动云南一家炼油能力为26万桶/日的炼厂,目前尚待与缅甸政府谈判。

据研究咨询机构Energy Aspects预估,中国独立炼厂也料将在2017年增加20-40万桶/日原油进口量,而台湾中油塔林炼厂的升级将使原油及凝析油需求增加约10万桶/日。

越南一家炼油能力为20万桶/日的新炼厂将完工,印度巴拉特石油正计划在Kochi扩张,其中包括一处新的炼油能力为21万桶/日的原油蒸馏装置。

据Wood Mackenzie称,这些新增炼油能力都将大大抵消日本4月初之前炼厂加工能力可能下降约40万桶/日的影响。

为满足亚洲的需求,伊拉克已经签下新的巴士拉(Basra)重质原油供给协议,伊朗的一条石油管线及终端预期也将完工,明年用以出口West Kharoon重质原油。

科威特称,正准备重启同沙特联合经营的油田产出。

“我们预期从2017年中起产量会缓慢增加。沙特和科威特必须将产量增幅控制在OPEC减产协议范围之内。”WoodMac的Gupta说道。

不过贸易商认为亚洲炼厂眼下并不存在供给短缺,大多数亚洲客户未受OPEC减产计划的影响。

此外还可以选择其他供给,包括来自拉美和安哥拉的重质原油,以及美国的页岩油。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