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发改委能源所副所长:石油焦中国产量很低 并非引发雾霾元凶

日期:2017-01-09    来源:经济日报

国际石油网

2017
01/09
09: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焦 石油环保 石油炼制

伴随雾霾的侵袭,一种名叫石油焦的燃料被推上风口浪尖。近来,有关“石油焦”的话题在微信朋友圈持续发酵,引发了全社会的关注。“比煤炭更脏”的石油焦,是引起雾霾的“元凶”吗?

据介绍,石油焦是石油炼制过程中的副产品,具有灰分低、热值高的特点,同时含有一定量的硫、氮、氢、氧及一些金属元素,其中钒的含量较高。行业内一般按照硫含量是否高于3%来区分高硫石油焦与低硫石油焦。低硫石油焦是一种优质紧缺资源,主要作为生产电解铝用阳极、炼钢用电极等原料;高硫石油焦主要应用于电力、玻璃、水泥、工业硅等行业,作为燃料使用。

“不可否认,由于硫含量高,二氧化硫产生浓度较大,如果治理不到位,石油焦作为燃料确实会对大气环境质量产生一定影响。”中国环境科学院研究员柴发合表示,我国新修订的《大气污染防治法》增加了石油焦的监管内容,同时《大气污染行动计划》也明确要求限制高硫石油焦的进口。

柴发合进一步解释,我国对电力、水泥、玻璃等行业制定了严格的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不管企业使用的燃料是煤炭还是石油焦,都必须严格实施达标排放,否则就是违法。“也就是说,使用石油焦作燃料的电力、玻璃、水泥等行业企业也必须对脱硫、脱硝、除尘升级,对重金属治理。”柴发合说。

国家发改委能源所副所长张有生表示,石油焦是否造成空气污染,取决于其硫含量和生产装置的脱硫设备。虽然石油焦的硫含量远高于煤炭,但作为石油副产品的石油焦在中国产量很低,因为煤炭在我国能源结构中仍占主导地位。

“事实上,不管企业使用哪种燃料,其排放的标准都是一样的。如果使用含硫量高的石油焦,就必须在末端治理上多下功夫。”在环保法律领域从业多年的阳光时代律师事务所律师陈国强表示,目前火电、钢铁等重点排污单位都装有烟气在线监测系统,一旦排放超标就会在线预警,因此企业一般不会贸然使用高硫石油焦。

针对网传“有人通过非法渠道每年从美国购进1000多万吨高硫石油焦”的说法,海关总署向《经济日报》提供的数据显示,2016年1月1日至12月29日,我国进口石油焦401.59万吨。在近年查获的所有走私案中,无一起涉及石油焦进口,上述每年非法进口1000万吨高硫石油焦的传言确系子虚乌有。

“作为燃料的石油焦使用量非常有限,怎么可能对雾霾的‘贡献率’比煤炭还要高呢?”张有生表示,从能源消费的经济性看,石油焦走私的背后并无足够利益驱动,特别是在国内煤炭总体供大于求的形势下,石油焦作为燃料不具备市场竞争力。

“还有一组数据值得注意:如果有大量石油焦被用作燃料,大气中钒元素应该快速增加,实际观测结果显示,大气中的钒元素浓度与以往研究结果基本一致。”柴发合说。

随着治霾压力的日渐加大,监管层面对石油焦的态度趋于严厉。有关部门专门印发《关于严格限制燃石油焦发电项目规划建设的通知》。京津冀鲁、长三角、珠三角等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和重点城市,禁止审批建设自备燃石油焦火电(含热电)项目。

张有生表示,大部分管理规范的工业企业均按规定达标排放,但并不排除一些小工厂小作坊非法或不达标排放,需继续加大监管查处力度。但把石油焦当作雾霾罪魁祸首的论断,既不准确也不符合实际。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