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连续两个月扩张 我国12月非石油出口猛涨9.4%

日期:2017-01-18    来源:联合早报

国际石油网

2017
01/18
11: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出口 非石油出口

新加坡非石油国内出口连续两个月取得扩张,去年12月同比增长9.4%,高于市场预期的增长5.8%,但是比11月的11.5%增幅略低。这是我国出口近一年半来首次连续两个月取得增长。

由于年底的出口表现好转,全年非石油国内出口(NODX)下滑3.2%,比预期的下跌5%至5.5%好。不过,我国出口已是连续四年萎缩。

经济师认为,最新的出口数据显示全球贸易有起色,今年的出口预计会优于去年,但是出口仍然处于复苏初期,接下来要警惕贸易保护主义的崛起。

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昨天发布12月的出口数据,反映较长期表现的三个月平均移动值,也在一年多后首次摆脱萎缩,增长2.3%。

澳新银行经济师黄伟文说,新加坡对全球贸易趋势非常敏感,我国良好的出口增长和最近的贸易数据一致,显示多数亚洲国家的出口显著回弹。“这意味着自2014年底就开始在区域出现的贸易萎缩,可能暂时告一段落。”

华侨银行经济师林秀心认为,这显示非石油国内出口已在去年下半年触底。

企发局的数据显示,12月电子出口增长5.7%,比11月的3.5%来得高。集成电路、电脑零部件和消费者电子品出口分别增长29.9%、4.9%和8.8%。

非电子出口上扬11.3%,11月份的增幅是15.3%。专业机械、石化和初级化学品的出口增加63.6%、28.5%和58.2%。

黄伟文指出,出口全面回弹,半导体产量和晶片价格上扬支撑了电子出口,油盟达成减产协议后油价复苏,推动石化产品的出口。

大华银行经济师陈达德认为,电子出口连续两个月增长,得益于制造业活动的增加和半导体库存的累积。此外,电子业出口订单采购经理指数连续五个月扩张,意味着我国的电子出口至少在今年上半年能持续复苏。

林秀心预计,全球对OLED显示器、双镜头相机、指纹技术和触屏的需求,会推动今年电子业增长。

除了美国、日本、欧盟28国与马来西亚之外,12月份我国出口到10大市场的非石油国内出口都增加。对出口贡献最大的市场是中国、台湾和香港。

渣打银行经济师马德威(David Mann)预计,随着商品价格持续回弹,亚洲出口今年将进一步增强,其中澳大利亚、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的表现在区域最出色。

不过,经济师对接下来的出口增长持谨慎态度。黄伟文提醒说:“出口的复苏仍然处于初期阶段,地缘政治的紧张和保护主义崛起,可能会冲击复苏势头。”美国和中国的贸易关系趋于紧张,中国贸易如果失去增长势头,将影响亚洲其他地区。

另外,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如果实施保护主义贸易政策,对美国进口商额外收税,并且指责主要贸易伙伴操纵货币,这会遭致贸易伙伴采取报复行为,恶化贸易关系。

企发局预计,今年出口表现介于下跌1%至增长1%之间。陈达德预计今年出口增长0.7%,林秀心的预测是增长0%至2%。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