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人物 » 正文

天南地北石油人:站中间 更有料

日期:2017-02-16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谭月

国际石油网

2017
02/16
09: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 石油人 电钳工

 
  安装电机联轴器 
 
    岗位素描
 
    电钳工
 
    介于电工与钳工之间的工种,具备电工知识,侧重钳工技能,负责维护炼化企业机电一体化设备的运转,消除电机的机械部分故障。
 
    正月,东北气温降至零下20摄氏度,锦州石化王峥鹏专注地擦拭着电机端盖的轴承套,准备完成55千瓦低压电机的回装。
 
    “别小看这一台电机、两套轴承的活儿。”王峥鹏搓搓手对身旁的徒弟说:“美国‘挑战者号’失事,就是因为一个密封垫圈。”
 
    44岁的王峥鹏是电气车间的电钳班长,负责辖区内4000多台电机、近万个自动开关检修、装配、修缮、调试。
 
    在精细化管理的大趋势下,锦州石化形成设备管理细化分工、细致保养、细腻维修的“三细”特色。“检修手法的毫末之差往往会影响设备寿命。”组长朱权把王峥鹏教科书式的精细总结为“流程加统筹”。
 
    拆件摆上帆布,将工具分类、清洁、加热、轻上、就位、润滑,每道工序绝不“快进”。2016年大检修,王峥鹏接到2天拆卸43台空冷电机的急活。常年在水汽环境里运转的电机,锈蚀严重,班员大锤、小铲地跃跃欲试,王峥鹏急了:“这么拆,联轴器和端盖受得了吗?”
 
    “领导说时间紧、任务重。”副班长觉得特殊情况应特殊对待。
 
    “这要是咱家冰箱,你也上锤?”王峥鹏给大家分发松动剂,瞪了瞪班副手中的工具。
 
    王峥鹏心疼他的零件,对瑕疵“零容忍”。电机端盖嵌套后过盈量大0.1毫米,他停机处理端面;零件测尺必须测5次,再取可靠数值的平均值;擦拭零件,王峥鹏的三块抹布从不打乱顺序。
 
    “班长,强迫症是病。”在班员眼中,王峥鹏近乎苛刻的精细太过教条,润滑脂里的小杂质也算“事”?
 
    “嗯,心病。”王峥鹏忘不了一件事。入职不久,一位师傅的粗心导致电动机试运故障,呼啸而出的零件擦面而过,他永远记住了省事和出事只在一步之遥。
 
    精工细作是不断累积、打磨的过程,更要心手相通。在管网车间南液化气站空压机电机检修中,安装在密封箱体内的电机,给检修只留下一个人半蹲的狭窄空间,由于视野受限,电机回装联轴器屡试未果。
 
    王峥鹏钻进现场,由于看不见,只能一边盘车,一边找手感。他对联轴器一段的螺杆轻微用力,感受螺杆与安装孔间的细微震动,一寸一寸来回试验。
 
    “擦设备不但是清洁回装,更是为了懂它们、驾驭它们。”他边摸边叮嘱徒弟。蹲了2个小时后,王峥鹏用“盲穿”校准了联轴器的槽位。
 
    徒弟望着他一身土,怏怏地问:“师傅,人家电工是报纸一版、钳工是二版,咱们就算个‘中缝’呗。” 王峥鹏整齐地收纳工具,答道:“‘中缝’咋啦?站中间,更有料!”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