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市场 » 石油市场聚焦 » 正文

广州石化:顺藤摸瓜揪出十年不遇隐患

日期:2017-03-14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黄敏清 罗加云

国际石油网

2017
03/14
13: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广州石化 原料油进料罐 隐患

    2月26日14时37分,广州石化炼油四部S-Zorb(催化汽油吸附脱硫)装置内操李海龙在监控参数时,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原料油进料罐进出料显示值保持平衡的情况下,原料油进料罐液位却不断上涨。
 
    当他纳闷时,原料油进料罐液位接近报警值70%。
 
    “不行,液位再涨,原料油进料罐会满罐跑油的。”李海龙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他马上把原料油进料罐进出料由自动控制改为手动操作,并通知外操立即去现场核对原料油进料罐液位,然后打电话报告班长徐志军。
 
    经过手动调节,液位平稳后,原料油进料罐进出料量显示值却偏差很大。
 
    “进出料显示的两个值中肯定有一个是错误的。”李海龙根据经验判断。
 
    在控制室,关键参数有两个信号指示,其中A信号进DCS系统参与控制调节,B信号进SIS(安全仪表系统)系统参与联锁。
 
    “马上对两个系统上的参数进行核对。”闻讯跑来的徐志军对李海龙说。
 
    经确认,原料油进料罐出料量显示有偏差。徐志军第一时间向装置工艺主管汇报,并联系仪表人员排查故障。
 
    “DCS上还有没有其它参数显示值与实际值有偏差?”在仪表人员未到达之前,为确保安全,徐志军要求操作人员对所有参数进行核对。
 
    果然,操作人员发现还有两个工艺参数显示值与实际值不一致。操作人马上将其改成手动控制。由于发现和处理及时,没有对生产造成大的影响。
 
    接到电话的仪表人员迅速赶到现场。经检查,确认这3个显示值偏大的流量表均在同一块冗余的模拟输入(AI)卡上。由于该主AI卡信号突变,导致这3个流量信号突增。
 
    仪表人员马上对存在问题的卡件进行更换。更换后3个参数恢复正常显示。
 
    “这个隐患如果没有及时发现和处理,不仅会造成原料油进料罐高位报警,更为严重的是在自动控制状态下会因为显示值错误引发控制失调,导致进料低流量联锁动作,造成装置非计划停工。” S-Zorb装置主管陈喜亮说。
 
    “这种冗余AI卡件发生信号突变的情况非常罕见,自使用10多年来都未出现过,我们需要将该卡件送回厂家检测确认,并对其性能加以完善。”事后,DCS系统维护技术人员说。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