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人物 » 正文

天南地北石油人:“焊花”朵朵四季开

日期:2017-03-15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周蕊 詹文亮

国际石油网

2017
03/15
13: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人 女子焊工班 焊工

 
图为玉门油田女子焊工班。 
 
    ■岗位素描
 
    女子焊工班:
 
    她们是80后90后,用纤细的双手握起焊枪,将一块块钢板“缝制”起来,用焊花谱写美丽青春。
 
    3月6日,玉门油田建安处安装二队的施工场地,已焊制完成的预制钢架等设备陆续拉往炼化总厂。建安处安装二队王昆说:“这都是我们队姑娘们做出来的。”作为油田技能专家,王昆最让人称道的是一个人带出了女子焊工班15朵“焊花”。
 
    2013年女子焊工班成立,姑娘们从接触焊接到“出师”顶岗,只用了半年多时间。经过实战锻炼,女子焊工班现在各种焊接工作样样出色,不仅可承担厂区预制任务,还能外出完成野外工艺管线安装施工任务。电光焊花飞溅交织中,她们被严严实实的防护器具遮挡,要不是摘下防护面具和墨镜,甚至有些难以辨别扎在男工堆中她们的性别和年龄。
 
    2016年,女子焊工班接到30具罐的制作任务,还有大量的预制工作。每天她们抱着近10公斤的焊条,像男焊工一样爬梯子、钻孔洞、搬钢筋,提着焊枪、拽着几十米长的焊线在施工区域挪动。她们蜷缩在狭窄的作业空间,跪焊、侧焊、躺焊,遇到特殊部位,蹲不得站不得,只能屈着腿、弓着腰焊接。一个接头要焊一个多小时,累得手臂酸软无力,腰都挺不直。夏日,为了作业安全,她们再热也得捂着,有时,脚下的钢板被晒到四五十摄氏度,焊枪1000多摄氏度像一个火炉子抱在胸前。冬天,气温零下十几摄氏度,躺着焊接的时候,钢板从脊背渗透到骨头里面的寒冷让姑娘们冰火两重天。
 
    虽然平时劳保护具裹了一层又一层,但也无法避免手和脚被飞溅的火星烫到,由于经常变换焊接姿势,磨破的工鞋露出了亮闪闪的钢制鞋头,晒得褪色的工作服布满焊渣烫破的小洞。
 
    有时工作紧张,她们一天能烧掉30公斤焊条。安装二队副队长史洪说:“姑娘们为了尽快把工作完成,早晨都不敢喝水,就怕来回上卫生间麻烦,有时在罐里一待就是三四个小时。”
 
    “其实我们也担心被师傅们批评,希望自己干的活能得到他们的肯定。”女子焊工班班长马悦说道。这些姑娘们凭着一股不服输的韧劲,一年四季坚守在现场,出色完成了单井罐和压裂罐的制作任务,有力支援了油田开发和产能建设。问到干电焊苦不苦,她们都很自豪,因为辛苦没有白费,一座座崭新的压裂罐和储油罐代表着她们对油田的感激。
 
    史洪说:“现在这些姑娘们工作完成得很出色,焊缝很平滑很漂亮。等天气转暖后,她们要去野外施工,在实践中提升焊接技能。”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