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装备 » 正文

东方物探潜心打造装备新利器

日期:2017-03-15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谭晔 罗丹 席小燕

国际石油网

2017
03/15
14: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东方物探 石油装备 石油物探

    3月13日,记者获悉,东方物探轻型泥枪震源在VSP测井中首次应用于勘探生产,标志着东方物探装备技术不断在拓展新市场、新领域中发挥重要作用。
 
    今年年初以来,东方物探积极应对石油物探行业持续“严冬”的严峻形势,坚持技术创新,持续打造装备新利器,加大新技术装备的研发推广应用力度,着力提升服务保障能力。
 
    东方物探充分利用“两宽一高”、低频勘探等技术大力开拓国内外市场,密切跟踪高精度可控震源、SN5低频高灵敏度检波器等重大自主核心物探装备技术进展情况,不断加大产品的推广应用,大力推动自主核心物探装备的产业化进程,实现了技术创新驱动发展。
 
    东方物探装备服务处紧密围绕项目提速提效需要,持续创新服务模式,着力打造适用于不同施工环境的装备新利器,装备利器研发取得新突破。G3i与Hawk仪器性能与带道能力突破20万道,故障率降低60%以上;TSZ-5滩浅海泥枪震源全面达到项目设计要求,增强了东方物探在滩浅海勘探市场的竞争力;推土机导航装置从国内推广至阿曼项目后,仅两个月时间就为项目节约生产成本140余万元;GeoSNAP-X6炮点复测仪的成功研制,为实现项目降本增效发挥了重要作用。
 
    依托7个创新工作室,装备服务处研制了一系列小型实用的装备利器,如:QC数据现场查看装置,使查线工由“盲判变为明断”;采集站防雷击、防盗装置,可控震源现场保护装置、便携式地震无线传输等装置,大幅降低了设备毁损丢失率。由仪器中心团员青年研制的T9保护帽,用于G3i的地面站和交叉站,节约维修费200余万元。
 
    在装备应用技术研发方面,实现了GIS系统与KLSeisⅡ系统全面对接;地震采集软件RTQC与远程仪器监控系统共轨运行;物探工区低空航拍技术,成为复杂地表高效采集不可或缺的“天眼”;数字化排列管理系统大幅度提升了排查速度和现场管理能力。特别是GeoSNAP-Dolphin海底电缆海上勘探综合导航系统,在国内外海上OBC地震勘探项目中应用达47套,大幅提高了海上勘探作业效率。同时,装备服务处根据各探区个性化需求,定制研发了多项实用性技术:G3i主机和HAWK节点仪器联合放炮新技术,有效解决了节点仪器无法实现中继放炮的弊病,规避了山地以及黄土塬地带因沟壑纵深、高差起伏大而导致的测线布设难、通信信号弱等施工难点,这项技术在长庆探区投入使用后,创造了日生产375炮的黄土塬施工新纪录。针对吐哈探区山前带勘探采用“先桩号后布站”施工方法,不仅解决了炮集数据窜道现象,而且保证了钻井生产整体推进;大规模震源作业综合保障技术,显著提高了震源到点准确率,大幅提高了震源施工效率。
 
    装备服务处紧密结合海内外重大项目,研发应用新技术对项目进行全力支持。测量服务中心通过协助设计深海测量施工技术标书,定制提供自主研发的全方位配套海上导航定位技术,助力东方物探一举中标BP印度尼西亚OBN项目。这个中心研发的地理信息辅助作业和决策系统,在辽河坳陷大平房三维项目正式投入使用,其技术成果涵盖了二三维联动、地理分析、生产管理等36项功能,可根据地理信息合理规划排列布设,精确进行激发分区和生产调度。同时,配合手持终端,还可实时记录监控各个野外施工班组分布状况和生产进度,做到资源的最佳合理配置,从而提高了地震队现场指挥和管控能力,为勘探生产提速提效提供了有效的技术支撑。
 
    电火花震源是东方物探过渡带较理想的绿色激发源。东方物探通过组织相关生产单位进行二维测线验证试验,开展电火花震源集成性设计制造样机以及陆上微测井电火花震源替代炸药震源的可行性论证,取得了等同于炸药震源的激发效果,为打造陆上地震勘探新的绿色激发源奠定了基础。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