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藏工程 » 正文

青海扎哈泉致密油藏3年效益建产18万吨

日期:2017-04-05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吉海坚

国际石油网

2017
04/05
15: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藏 青海油田 中石油

    3月31日,记者获悉,青海油田扎哈泉致密油田日产量达到近500吨,平均单井产量高于预期设计产量,3年新建产能18万吨,产建成本同比下降10%。
 
    扎哈泉位于柴达木盆地西南,南邻昆北油田,北接英东油田。2013年,青海油田依据对扎哈泉地区地质情况的新认识,在这一地区大胆开展“立体勘探、效益勘探、先产量后储量”尝试,边预探、边评价、边试采、边建产,发现了新层系,扩展了老油藏。青海油田当年在扎哈泉探区部署钻井12口,扎7井获得日产50立方米的高产工业油流,扩大了柴西南碎屑岩的勘探领域。
 
    产量高,找到3个甜点区。2015年下半年,青海油田在扎哈泉致密油区通过勘探开发一体化建产,发现了3个甜点区。在产能建设过程中,青海油田及时开展试采评价和油藏描述,编制开发方案,本着骨架井先行、滚动建产的措施,在甜点区共部署开发井117口。扎11井日产量保持10吨长期稳产,目前已累计产油6000余吨,扩展了扎哈泉地区N21浅油藏,扩大了甜点区储量面积。
 
    工程优,在建产中首次采取工程6包和大井丛、工厂化建产模式。青海油田建设单位放弃以往产能建设的固定模式,采取项目总包模式进行。在产能组织上,这个油田严格执行“三个结合、三个优化、四早一块、五个到位”的工作制度,通过每天一张随钻跟踪图、一条产能建设进度短信、一张钻井日报表、一张录井早报表、一份产能建设跟踪表等具体做法,严格落实施工质量,产能建设工程质量合格率达100%,产建速度同比提高30%。2016年,青海油田在扎11井区探索效益化、规模化建产方式,推广“大井丛、平台式、工厂化”布井策略,通过优化平台顺序、井位部署、井场布局等措施,平台井平均搬迁安装周期为1.96天,11个平台49口井缩短建井周期174.44天。
 
    单井产量高,成本低,产能建设效益好。青海油田本着“先产量后储量”勘探开发一体化思路,控制投资,突出效益建产。青海油田在扎11井区产能建设中,根据地质状况需要,缓建钻井平台9个,并将16口水平井改为直井,重新调整部署井位15口,减少钻井进尺7.8万米,节约井场面积18万平方米。据统计,扎哈泉3年产能建设比计划节省成本1亿元。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