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人物 » 正文

天南地北石油人:水汽油煤“鉴定师”

日期:2017-04-10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周蕊

国际石油网

2017
04/10
10: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人 中石油 石油

 88501_691925

许磊(左)和赵蔚进行水样分析。 
 
    岗位素描
 
    水电厂化验室:
 
    这是一个女子岗位,取样、制样、实验、制药由9名女性完成。她们不仅负责玉门油田水电厂蒸汽、水质、煤质和油质的各项监督化验,还负责化工原料入厂质量验收和整个矿区饮用水的质量检验。
 
    4月8日,化验室技术员许磊前往锅炉工区脱硫吸收塔对石灰石浆液进行取样和化验分析,还要和翟旭珍前往煤场,对当天入厂煤进行取样和化验。
 
    玉门油田水电厂不仅承担着矿区万名员工的供水、供电和供暖,而且承担着玉门老市区政府和居民的“三供”服务。
 
    入炉煤质决定着锅炉燃烧效率,发电、供暖成本及环保指标。实验班员工负责采样、煤样制样及化验分析。无论刮风下雨、白天黑夜,只要有运煤车进厂,她们都必须按照规程取样,少则几斤,多则几十斤。取回的煤样经过破碎、掺和、缩分、烘磨、过筛制得可供分析的煤粉。
 
    “我们把的是煤炭入厂第一道关。为保证煤质,我们车车取样,每批次煤质分析一次。”化学工区技术员许磊说。从取样开始,破碎、掺和、缩分、烘磨、过筛,到分析煤质的外水、内水、灰分、挥发分等指标,一个煤样分析下来要五六个小时。“煤质工业分析的十几项数据哪一项也不能出纰漏。”
 
    今年春节前,新疆三道岭的煤第一次运送到水电厂煤场,大量的煤炭入厂,最多的一天,煤场停了53辆卸煤车。实验班员工站在粉尘弥漫的运煤车中不停地取样,然后一斤一斤地往化验室提,并第一时间进行制样及化验分析,看煤炭质量是否达标。整整48个小时,实验班才完成所有煤样化验分析。许磊说:“累是值得的,质量好的煤炭能减少费用支出,对环境保护也有利。”
 
    “煤样分析要说是脏和累,那么水样分析就是精密。”化学工区副主任马连凤说道。化验室所分析化验的水样多种多样,包括工业水、循环水、生活饮用水等。
 
    生活饮用水化验分析是项目最多的分析。一次生活饮用水全分析,化验项目多达30余项,每次全分析需要分析8个水样,完成所有的化验工作需要整整7天,其中时间最长的硫酸根含量分析需要3天。
 
    水质分析化验对实验环境要求苛刻,实验器皿、试剂纯度等微小变化都会影响最终结果。负责水质分析的赵蔚说:“每一种化验分析使用的仪器都不一样。检测重金属的器皿必须用稀盐酸浸泡过夜,检测微生物的器皿要经过高温高压蒸汽灭菌。”
 
    化验员每天除了正常的水、煤、油样品化验分析外,还承担着各种临时性检验任务。
 
    去年8月,水电厂循环水综合利用项目投用。为掌握循环水质变化趋向和参数,许磊每天前往新建泵房取样,一天取样一两次。为保证精确度,取回来的样品要立刻进行化验分析,浑浊度、硬度、氯离子等十几项指标须在一天完成。通过连续45天的化验分析,项目有效掌握了投运后循环水水质的变化,为后期经济核算及效益分析提供了数据基础。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