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人物 » 正文

“能人”杨永磊

日期:2017-04-10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王得刚 张娟

国际石油网

2017
04/10
12: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人 青海油田 中石油

    “集团公司技能专家对炉管开裂原因分析准确到位、技术过硬,解决了大问题,保证了石化厂的开工进度不受影响,我们表示最真诚的感谢。”近日,当生产难题迎刃而解时,塔西南化肥厂厂长李进高兴万分。
 
    3月上旬,青海油田格尔木炼油厂焊接专家杨永磊被集团公司技能专家平台“点兵点将”,领命奔赴塔里木油田塔西南化肥厂处理转化炉炉管出现裂纹技术难题,并成功攻克了这一瓶颈,及时恢复了生产,受到了集团公司和塔里木油田一致好评。
 
    塔西南化肥厂处理转化炉炉管出现裂纹,严重影响生产安全平稳运行,经过本厂技术人员多次攻关难以解决问题,生产面临停摆。在束手无策的情况下,塔西南油田公司将这一“难题”汇报给集团公司以寻良策。集团公司通过专家平台筛选,青海油田焊接专家杨永磊接到了这支千里之外的加急“令箭”。
 
    临“危”受命,杨永磊感觉肩头担子沉甸甸。刚到塔西南化肥厂,顾不得休息,他就一头扎进了现场,对设备进行精细的“把脉问诊”。虽然早有心理准备,但现场的情况还是出乎了他的预料,比想象中更为复杂、更为严重。最为紧迫的是,化肥厂还肩负着为塔西南石化厂生产提供氢气的重任,无法停产。
 
    经过对转化炉的型号、材质进行细致的了解分析,他判断出产生裂纹的原因,但修复难度极大。查找到原因后,杨永磊下定决心,要干就要“手到病除”。
 
    他从母材金相分析着手,仔细检验断口,掌握化学元素烧损情况和晶粒变化,按照分析报告,参考原有工艺和相应案例,不断优化焊接方案,经过专题会议和焊接方面专家审核后得到认可。杨永磊亲自指导每一步焊接工艺,连续7天坚守在现场,确保了泄漏部位一次性修复成功。
 
    杨永磊在青海油田格尔木炼油厂工作20多年,从一名炼化设备维修工干起,一步步成长为青海油田破解炼化设备等各类装置焊接技术难题的技能专家,并成为中国石油集团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头人和特殊技能专家库的成员。杨永磊在团队的大力配合支持下,多年来在格尔木炼油厂解决了数百个大大小小的技术难题,先后参加30余项技改项目、装置检修的安装焊接工作,研发技术革新项目38项,现有15项获得国家专利证书,8项投入生产获得经济效益约60万元以上;撰写的16篇技术论文发表于各类期刊杂志。
 
    据了解,集团公司为了充分发挥技能专家的作用,通过专家工作室交流、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等工作,组建了高技能人才的QQ、微信交流群,给技能专家们搭建了一个技术交流平台。
 
    杨永磊说:“非常感谢集团公司为我们技能人才搭建了平台,提供了一个展示才能的舞台。”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