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正文

新疆油田首次带压检泵SAGD油井试验获成功

日期:2017-04-14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王迎花 刘崇勇

国际石油网

2017
04/14
10: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疆油田 油井 石油科技

    4月9日,位于新疆风城油田重18SAGD井区FHW3061P井带压检泵试验获得成功,翻开了SAGD稠油热采带压作业技术新篇章。
 
    SAGD简称蒸汽辅助重力泄油,具有高采油能力、高油气比、较高采收率及降低井间干扰、避免过早井间窜通的优点。风城油田是全国采用首个双水平井SAGD开发方式的油田。风城油田3.6亿吨超稠油油藏中,有60%适合利用该项技术开采,采收率可达50%。
 
    随着SAGD开发的深入进行,风城油田目前已有169对SAGD水平井,日产突破2500吨。随着产量攀升,地下蒸汽腔体积不断发育扩大,排液降压占产时间逐年延长,SAGD平均检泵时间由17天增长至58天,部分井组检泵作业排液降压时间长达160天,严重制约修井作业进度。
 
    风城油田重大开发实验项目管理部经过近2年技术攻关,创新采用不压井采油工具实施泵下压力封堵,配合带压作业设备完成带压检泵作业。通过实施带压检泵工艺,可将SAGD检泵时间缩短90%以上,避免修井前排液降压对SAGD产量造成的影响,有效保护蒸汽腔,避免高密度压井液对储层造成伤害,有利于SAGD油井长期高产和稳产。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