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论坛 » 正文

美国退出TPP背景下中国石油化工企业的发展

日期:2017-05-02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张培元

国际石油网

2017
05/02
11: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石油 美国 石油化工

    石油化工行业作为TPP协定中涉及的重要领域,在美国退出TPP的背景下,其贸易体系与合作格局必将受到冲击。中国不论是加入TPP,还是通过新的方式与TPP成员国进行合作,都将成为国内石油化工企业难得的历史机遇。
 
    今年年初,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正式签署命令,开启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进程。TPP协定旨在打造亚太贸易新标准,实现全面的市场准入与自由贸易,发展包容的、有竞争力的区域合作平台。美国的退出无疑使得这个新建立起来的贸易框架面临尴尬的境地。
 
    石油化工行业作为TPP协定中涉及的重要领域,在美国退出TPP的背景下,其贸易体系与合作格局必将受到冲击。TPP其他成员国与美国之间的石油化工贸易和合作将受到不利影响,这反而给中国的石油化工企业带来了机遇。
 
    美国的退出使得TPP在经济影响力和贸易话语权方面都有很大的减弱。除美国外的TPP成员国仍希望维系TPP体系,其中不少国家希望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亚太地区经济发展佼佼者的中国加入TPP,来弥补美国退出产生的空缺。中国不论是加入TPP,还是通过新的方式与TPP成员国进行合作,都将成为国内石油化工企业难得的历史机遇。
 
    首先,从油气勘探开发和基础设施投资角度来说,中国石油化工企业可以更加直接、自由地与TPP成员国进行合作开发与共同建设。一方面,TPP协议主张全面的市场准入,倡导更加包容、多元的贸易机制。这有利于中国石油化工企业在太平洋海域与TPP协议国更加顺畅地共同开发油气。另一方面,由于贸易壁垒、歧视性政策等原因,长期以来,中国石油化工企业在TPP成员国,尤其是在日本、新加坡等国家投资频频受阻。如果中国石油化工企业接受TPP协议框架,或者借鉴TPP经验在TPP成员国进行投资,阻力势必会在很大程度上降低。这不仅有助于加速当前国内石油化工企业的闲置资金流动,分散低油价背景下的国内投资风险,还可以获取更多的盈利机会,增强在世界油气领域的竞争力和话语权。
 
    其次,从石油化工产品进出口贸易的角度来说,TPP旨在倡导自由的货物贸易,在几乎一切领域削减甚至消除关税,使得成员国间的进出口贸易接近“零门槛”。中国一旦加入TPP体系,将借助TPP打破贸易壁垒的力量,拓宽海外市场,促进各行业进出口贸易的发展。其中,中国的石油化工企业可以凭借中国加入TPP体系的时机,与TPP成员国的油企进行全方位的合作。
 
    最后,从油服行业发展和就业角度来说,TPP协议倡导服务业完全放开,成员国内部劳工自由流动。当前,我国油服行业急需拓宽市场,增强海外竞争力。中国若加入TPP协议体系,更加有利于油服行业吸取外国油服企业先进的技术和管理模式,提升自身的服务水平和竞争力。同时,加入TPP可以吸引更多的外国油气技术人才和管理人员,同时也促进行业内的人才交流,增强企业实力,促进行业内的就业,带动油气行业的全面发展。
 
    美国退出TPP后,其他11个成员国若想让中国填补空白,继续维持TPP的经济影响力和贸易话语权,就必须降低部分针对中国的苛刻准入要求(比如“货币自由兑换”等)。但是就整个TPP协议体系和其追求的目标而言,中国对外贸过多的管制政策和国有油气企业不够开放等问题,是中国被纳入TPP体系的多重阻碍。中国石油化工企业要想在美国退出TPP后有所发展,就要对可能随之而来的挑战做好充分的准备。
 
    首先,中国国有油气企业的开放程度尚待进一步提高,短时间内难以改变现有的治理模式和股权结构。这不但给我国国有油气企业在TPP体系下进行对外贸易带来挑战,也会对中国石油化工企业在当今世界贸易体系下的长足发展产生阻力。
 
    其次,中国的石油化工企业可能因为加入TPP协议体系而受到冲击。相比较而言,TPP中其他成员国技术水平较高、成本较低的石油化工企业可能会抢占我国石油化工企业的国内市场,或者会引起国内的石油化工人才流失,造成国内石油化工企业的亏损。
 
    最后,中国石油化工企业加强与TPP成员国石油化工企业的合作,必然会导致产销压力增大。要满足日益增长的产销量,技术创新和管理水平提升变得十分必要。
 
    为应对挑战以适应TPP协议体系,中国石油化工企业必须做到以下几点:一是加快油气企业体制改革,鼓励私人资本投资,提升企业整体治理水平,着力调整企业的股权结构,在充分监督的前提下,给予企业充分的自主权,以达到TPP协议对于自由贸易的基本要求;二是石油化工企业应当加强自身的竞争优势,注重人才培养以及人才待遇整体提升,拓展海外市场的同时,通过提高效率、降低生产成本来保障国内市场占有率;三是在与TPP成员国合作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吸取外国先进的生产技术和管理模式并运用于实践,鼓励石油化工产业研发与创新,提升企业的生产水平和生产效率,打造新的核心竞争力。
 
    总体来看,美国退出TPP不仅仅对其他成员国的石油化工产业造成不小的影响,也给中国的石油化工企业带来机遇与挑战。我国石油化工企业应当主动出击,积极与协议内国家开展勘探、生产、销售等多领域合作,并着力扩大海外市场,加强技术和人才引进,带动国内整个石油化工产业的发展。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