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正文

文23储气库正式开工建设

日期:2017-05-23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国际石油网

2017
05/23
10: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文23储气库 储气库 中石化

    5月19日,中国石化举行文23储气库一期工程开工仪式,标志着国内最大天然气储气库——文23储气库正式开工建设。
 
    21世纪人类进入低碳经济时代,天然气作为清洁能源的地位凸显,成为世界能源的重点发展方向之一。
 
    2015年,中国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的占比达到8.3%。据专家预测,“十三五”期间,中国天然气供需缺口将达30%及40%左右。
 
    党的十八大提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中国石化作为中国最大的能源生产供应企业之一,有责任积极推进清洁能源发展,调整国家能源结构,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2016年国务院批复的《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提到:要依托国家铁路煤运通道、油气管输通道和黄金水运通道,规划建设大型煤炭、石油、天然气储备调峰基地,建成一批能源中转枢纽。在此背景下,文23储气库项目应运而生,成为国家“十三五”重点建设工程,承担着为大华北地区“五省二市”供气的任务。
 
    文23储气库由中原油田文23气田主块改建。中原油田分公司副总地质师、油气开发管理部主任李存贵介绍,文23气田主块气层厚度大、封闭性好、储量大,具备建成储气库的良好条件。
 
    地下储气库是将长输管道输送来的天然气重新注入地下空间而形成的一种人工气田。当市场用气量低迷时,将富余的天然气注入地下。当市场用气量达到高峰期时,再从地下采出天然气向用户供气。
 
    文23储气库设计库容104亿立方米,建成后有效工作气量40亿立方米以上,将是全国最大的储气库,能极大缓解华北地区乃至全国在用气高峰期间的用气紧张局面。
 
    中原石油工程公司作为国内较早进行储气库作业施工的队伍,在2010年承建了文96储气库全部的工作量。文96储气库于2012年8月23日投运一次成功,为豫鲁地区调峰供气、应急供气提供了有力的资源保障。文96储气库的成功投产,让中原石油工程公司在储气库施工上拿到了“准入证”和敲门砖。在文23储气库一期工程建设中,中原石油工程公司将完成66口新钻井,以及46口井的井下作业封堵、83口井的井下作业注采工作量。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