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巴陵石化树脂部副产盐酸提浓降成本

日期:2017-05-31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彭展 李翼骏

国际石油网

2017
05/31
14: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化 巴陵石化 成本

    5月24日,巴陵石化环氧树脂事业部副产盐酸提浓项目实现中间交接,进入生产准备阶段。项目投运后,将老氯丙烯装置低含量副产盐酸转运到氯丙烷车间氯丙烯装置提浓。
 
    氯丙烷车间负责人介绍,副产盐酸提浓项目实施后,可消除老氯丙烯装置生产运行的“后顾之忧”,增加氯丙产量,降低副产盐酸的处理成本
 
    长期以来,氯丙烷车间3套新、老氯丙烯装置副产盐酸处置是个“难题”:少部分供应环保装置的废渣处理,其余部分采取补贴运费,“贴本”销售。在副产盐酸外销补贴价格经常波动的情形下,含量31%的精副酸较20%的副酸好卖,每吨产品的运费补贴也少100多元。
 
    去年,该事业部两套老氯丙烯装置副产20%的盐酸2.1万吨,其中外销1.38万吨,不仅增加成本开支,而且副产盐酸时常“涨库”,“倒逼”装置降负荷运行,不利于稳定运行,影响氯丙烯产品满产全销目标实现。
 
    今年3月,该事业部通过持续改进工作平台,召集氯丙烷车间、技术开发室、生产管理室商量优化改造方案,着力从技术角度解决瓶颈。
 
    “老氯丙烯装置盐酸吸收塔设定的吸收能力,决定只能产出20%的盐酸,改造两套装置的吸收塔成本很高,不可行。”技术开发室主管刘利说,“氯丙烯装置盐酸塔能产出31%的精副酸,将老氯丙烯装置副产的低浓度盐酸输送到氯丙烯装置,通过流量配比再次吸收其中的氯化氢,就能提高产品浓度,促进销售,降低处置成本。”
 
    5月份,该事业部利用大检修时机,组织现场施工,就近从环保装置副产盐酸储罐配管至氯丙烯装置盐酸吸收塔,完善相关储运、计量设备设施,副产盐酸提浓改造项目对氯丙烯装置产品质量无影响。项目投资80余万元,不到1年就能收回成本。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