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中石油成为全球第五大石油公司 超越BP与壳牌

日期:2008-12-03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本站专稿

国际石油网

2008
12/03
07: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行业要闻 国内要闻

  权威杂志《石油情报周刊》(下称“PIW”)昨天发布了2007年世界50家最大石油企业排行榜,中石油从第七位跻身到第五,规模超过了BP石油和壳牌公司。中海油和中石化也分别提高名次。

  2007年度PIW的基准调查结果被全行业所认可,其主要对世界大部分的石油企业进行业绩评估比较。

  《第一财经日报》从PIW的官方网站中发现,我国三家石油公司的6个指标的业绩表现,都有上升。

  中石化从29位跃升至25位,中海油从51位挤入了49位。但就公司的总数量而言,3家中国企业并不算最强大,前十大企业中,有3家来自美国。

  本次新公布的榜单中,沙特阿美依然占据了全球第一,它在上游和下游的石油天然气运营继续有重大投资。第二到第四位分别为伊朗国有石油公司、美国埃克森美孚以及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

  年度调查报告还显示,国有石油企业的地位正在加强。在名单中,国有控股或50%以上股比的企业占27席。

  本次新进入50强的三个石油公司——中海油、哈萨克斯坦的Kazmunaigas和乌兹别克斯坦的Uzbekneftegas,都为国有石油控股公司。

  在市值方面,中国石油位居全球第二,次于埃克森美孚。昨天中国石油A股的收盘价格是11.12元,下降0.54%,其市值为1.8026万亿元人民币。埃克森美孚的最新收盘价为74.31美元,总市值为3779.89亿美元,市值较大公司还有壳牌(1498.18亿美元)、雪佛龙(1463.3亿美元)以及BP(1359.96亿美元)。

  与单纯的财务排名不同,PIW排名侧重于基础的业务数据,使用的指标包括石油储量、天然气储量、石油产量、天然气产量、石油炼制能力和油品销售量等。

  “在石油和天然气储量、产量这些指标中,国有石油公司明显有着很强的优势。虽然经过了一轮油价大跌,但是6个指标不依赖于油价,而是凭借本身的内生式成长而不断递增的。特别是中国和俄罗斯公司,在需求增加以及储量高峰来临之前的2007年,这些数字都有着长足的上扬。”国金证券刘波表示。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