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正文

环丁砜:中国风景独好

日期:2017-06-20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张一峰

国际石油网

2017
06/20
14: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油 环丁砜 石油环保

    环丁砜作为一种重要的化工产品,在炼油和化工领域应用广泛,是芳烃抽提工艺中的理想溶剂。目前,受工艺、价格等因素影响,国外主要生产装置已停产,环丁砜的工艺开发及生产可谓中国风景独好。
 
    工艺相对成熟
 
    目前,工业上合成环丁砜有三种方法,一是丁二烯与二氧化硫反应再加氢法;二是四氢噻吩氧化法;三是乙烯与二氧化硫合成法。后两种方法由于技术经济性的原因到目前为止尚未工业化。
 
    此前,美国、日本、印度、俄罗斯等均有生产环丁砜的工业装置。国外生产环丁砜总能力在1.6万吨/年。然而,受环丁砜价格影响,美国、日本、俄罗斯等国外环丁砜生产均已停产,国际上环丁砜产品基本由中国生产商提供。目前,锦州石化已建成5000吨/年环丁砜生产装置,国内市场占有率达50%以上,每年还有45%的环丁砜销往国际市场。辽阳辽东环丁砜生产能力8000吨/年。辽阳光华有两套环丁砜装置,一套厂区在辽阳生产能力8000吨/年,另一套厂区在营口生产能力1万吨/年。国内生产环丁砜总能力在3.1万吨/年。
 
    辽阳光华精细化工采用自产二氧化硫用于环丁烯砜合成,苯为溶剂。辽阳辽东精细化工环丁烯砜合成和环丁烯砜加氢采用外循环反应器,环丁烯砜加氢采用均相催化剂体系。沈阳化工大学以环管反应器为核心开发了环丁烯砜连续合成及连续脱气及连续加氢工艺。
 
    攻破变色瓶颈
 
    “环丁砜高温下易于分解,随着温度的升高,其分解速度急剧上升,分解生成黑色的聚合物和二氧化硫。有空气存在的时候,由于空气的氧化作用,溶剂系统中二氧化硫的释放量要比没有空气的时候多。”锦州石化环丁砜车间主任孙书义说。
 
    “以前,环丁砜产品由于色度不合格而大量积压。锦州石化研究院承担环丁砜脱色技术研究课题后,经过攻关找到了引起环丁砜变色的主要原因,提出用吸附方法脱去引起环丁砜变色的几种主要物质。”锦州石化公司研究院院长兼总工程师张玉东介绍,实验表明,环丁砜脱色彻底,脱色后经光照及加热不再变色。所用吸附剂处理量大、使用寿命长,能够满足环丁砜装置产能要求。此项新技术工业放大成功,用于环丁砜在线及离线脱色,收到良好效果。
 
    用途逐步拓宽
 
    环丁砜主要应用于炼油和化工两大领域。炼油行业主要应用环丁砜作为芳烃抽提溶剂,具有操作条件缓和、能耗低、收率高、溶剂消耗少等优点。目前国内外大规模兴建的芳烃抽提装置几乎都优先考虑采用此法。我国已引进多套环丁砜法芳烃抽提装置。化工领域主要将环丁砜用在高温反应物的溶剂、成膜溶剂、增塑剂、印染剂等,用户主要分布在江浙一带。
 
    目前,环丁砜的用途在逐步拓宽,除了作为抽提装置的溶剂外,环丁砜在电子冲洗剂和精细化工合成方面也有应用。例如,环丁砜和醇胺溶剂配合可用于气体净化,用来脱除天然气、氢气及合成气中的酸性组分;用于萃取回收多种难分离的有机混合物;用于合成蒽醌磺酸、酞菁染料等多种反应过程的溶剂。
 
    此外,环丁砜在聚氨酯、聚砜、聚硅氧烷、聚醚多元醇、聚苯并咪唑等高分子聚合反应中作为反应溶剂,可起到加快聚合速度、易精制提纯、改善溶解性能等作用。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