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上海石油化工研究院王洪学博士当选美国化学会会士

日期:2017-07-05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国际石油网

2017
07/05
15: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上海石油 中石化 王洪学

    近日,美国化学会通过旗下C&EN杂志公布了2017年新增ACS Fellow名单。2017年共有65位科学家当选美国化学会Fellow,其中两位科学家来自中国:陈洪渊院士(南京大学);国家“千人计划”专家王洪学博士(中国石化上海石油化工研究院)。
 
    王洪学博士是国家“千人计划”专家、中国石化集团公司高级专家、中国石化上海石油化工研究院首席专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负责人。
 
    王博士是国际高分子材料领域富有成就的创新专家和科学家,已经获得了350多项授权国际专利包括116项授权美国专利,在高分子领域国际领先,并发表了130多篇学术论文和国际会议报告。发明的创新产品应用于北美洲、亚洲、欧洲和南美洲市场,既改善了人民的生活又促进了新材料领域的技术进步。为表彰其对高分子材料科学与技术和高分子科学领域的杰出成就,王博士分别于2013年和2014年当选为美国化学会高分子材料科学与工程会士(PMSE Fellow)和高分子化学会士(POLY Fellow),是全球工业界首位当选ACS Fellow、PMSE Fellow和POLY Fellow的 “三会士”。
 
    2014年7月王博士作为上海石油化工研究院引进的首位中组部“千人计划”国家特聘专家加入中国石化。在院部的领导下,他围绕中国石化建设世界一流能源化工公司的总体目标,从了解中国石化企业的关键技术需求入手,确定和建立了高分子改性、生物高分子材料和复合材料三个研发方向的技术平台,高分子改性为特色、高分子加工为优势,开发了十余种不同类型的高分子新材料,建立和培养了一支具备高效创新和攻关能力的研发团队。共承担了中国石化总部项目8项,完成中国石化项目2项。开发的高附加值高分子功能膜材料已成功地进行多次千吨级中试放大,目前正在进行两套2000吨/年中试生产装置的建设实施阶段。其开发的生物降解材料也已立项进入工业放大转化阶段, 3D打印新材料也正准备进行放大和用户试用。
 
    此外,王洪学博士作为项目负责人,发起和组织了中国石化牵头的7家单位合作团队,领导多单位协同合作、积极努力,通过竞争申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化学与结构驱动的可控性能农膜材料开发及产业化示范”,于2016年7月成功获国家科技部批准立项并启动研究工作。该项目从基础研究、共性关键技术和产业化示范方面协同攻关,开发技术先进的下一代高功能寿命可控的农膜新材料和低成本制造工艺技术,提升我国聚烯烃棚膜和生物降解地膜材料的技术水平。上海院开发的改性聚烯烃和生物降解专用料已进行工业放大并用于田间试验。(肖宏斌 周炳 白瑜)
 
    新闻背景:
 
    ACS Fellows 是美国化学会所设立的极高荣誉,用于认可和表彰会员在科学和专业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以及在支持学会工作中所作出的重要贡献。美国化学会拥有15.7万会员。
 
    ACS Fellows 遵循提名推选制,对提名人/组织和被提名人均有严格的规定。选举工作由美国化学会前任理事长所推荐的选举委员会负责,最终由专业与会员关系委员会(P&MR)进行任命,同时P&MR通过ACS Fellows 监督委员会对整个过程予以监督,以保证选举的公平与公正。由于选举标准很高,通常每年只有几十位科学家当选。
 
    2016年共选举出57位ACS Fellow,仅有一位中国科学家——清华大学张希院士获此殊荣。
 
    6月19日美国化学会通过旗下C&EN杂志公布了2017年新增ACS Fellow名单。2017年共有65位科学家当选美国化学会Fellow,其中两位科学家来自中国:陈洪渊院士(南京大学);国家“千人计划”专家王洪学博士(中国石化上海石油化工研究院)。他们除了在专业领域拥有巨大成就外,也为化学科学、学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