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胜利分层化学防砂技术突破小套管井实施瓶颈

日期:2017-07-21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任厚毅 吴琼

国际石油网

2017
07/21
13: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胜利油田 中石化 石油技术

    近日,胜利油田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防砂中心陆续在临盘、孤岛采油厂实施4口小套管井化学防砂技术,截至目前,4口井生产平稳,获得采油厂的一致认可。分层化学防砂技术在小套管井上的成功应用,也为拓展分层化学防砂技术的应用领域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据统计,胜利油田目前有小套管井(套管尺寸在4.5英寸或以下)近3000口,一直以来是各采油厂防砂的一大难题。首先由于套管尺寸小,导致机械防砂后留井管柱后处理困难;其次由于油水井套损套漏后悬挂小套管,内外套管间隙小,固井质量得不到保证,施工规模稍大极易造成层间窜、卡固管柱等风险。为解决小套管防砂难题,防砂中心科研人员在原有分层化学防砂技术的基础上,充分考虑小套管井特点,以不同层段施工排量优化、固砂材料优选、固砂半径类比、阶梯注入等手段,强化施工参数优化设计等,有效实现了4口井的防砂动用。
 
    自2015年以来,该中心科研人员一直致力于“非均质疏松砂岩油藏分层化学防砂工艺技术研究”的攻关,形成了LVA低粘活性固砂剂体系、防砂卡分层化学防砂工艺管柱、差异化分层化学参数优化设计方法等系列技术,截至目前共在非均质油藏多层井中累计实施62井次,施工后有效率从72.1%提高到100%,防砂有效期从198天提高到582天,为胜利油田低油价下防砂降本增效提供了有效的技术途径。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