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扬子石化推广应用机泵油雾润滑系统

日期:2017-08-10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陶炎

国际石油网

2017
08/10
15: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扬子石化 中石化 油雾润滑系统

    7月初,扬子石化在炼油厂3#常减压装置轻烃泵区、2#气分装置又新增了两套油雾润滑系统,截至8月初,扬子石化共有六套油雾润滑系统,这些系统既保证了机泵的安稳长周期运行,又降低了润滑油消耗量和维护成本。 

    扬子石化机动部动设备科科长朱文兵介绍,油雾润滑系统是借助压缩空气将润滑油雾化成悬浮在空气中的微细油颗粒,通过管道将油雾直接引向各润滑点,油雾在被润滑体表面直接形成润滑油膜,达到润滑目的,广泛应用于集中安装的机泵群。与其他润滑方式比较,油雾润滑具有许多独特的优点。油雾使机泵轴承箱内微正压,防止了潮气和外来污染物的进入,使轴承保持非常清洁,并得到充分保护;通过使用油雾润滑,能有效降低轴承温度,延长机泵使用寿命,降低机泵维修费,节省润滑油耗用量。由油雾润滑系统提供润滑的机泵,在正常运行的情况下,即使油雾短时间中断,机泵也可以维持6~8个小时稳定运行。
 
    2012年扬子石化首次在炼油厂2#常减压装置引进了一套油雾润滑系统,由于使用效果较好,该公司开始推广应用该润滑系统。截至目前,扬子石化在炼油厂共投用了六套油雾润滑系统。
 
    以2#常减压装置的油雾润滑系统为例,扬子石化炼油厂催化裂化联合装置设备主任田志峰介绍了该系统使用后的好处。首先,机泵的检修频次大幅下降了约85%;轴承运行寿命得到了提高,轴承箱温度平均下降10℃左右,彻底解决部分高温设备高温季节运行时轴承箱温度高的难题,使用油雾润滑系统,每月可节约润滑油40%。
 
    此外,采用油雾润滑减轻了操作人员劳动负荷。在没有采用油雾润滑时,为确保机泵安稳运行,车间规定外操人员每天要对运行机泵润滑油进行检查,每周五要对所有运行机泵润滑油进行检查更换,在切换机泵前必须对备用泵润滑油进行更换,操作人员劳动负荷大;润滑油经常检查造成机泵周围卫生差,影响泵区面貌。采用油雾润滑后,操作人员每天只需要检查轴承箱温度、振动和油雾润滑回收箱凝缩油颜色,定期回收凝缩油即可。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