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正文

安庆石化推进超级膜过滤系统试用

日期:2017-08-14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何文生 姚立国

国际石油网

2017
08/14
13: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安庆石化 中石化 腈纶

    针对传统腈纶溶剂净化方法存在的除杂能力不足、化工原料耗量大以及产生大量废固和废水的弊端,安庆石化决定在腈纶回收装置增设一套处理量为200m3/d的超级膜过滤系统,该项目既能降低生产运行成本,提高产品品质,同时能实现清洁生产。8月10日,安庆石化腈纶部开始对超级膜过滤系统进行小试,预期15—20天完成。
 
    安庆石化腈纶装置于1999年9月完成5万吨/年增至7万吨/年扩建改造,而腈纶溶剂循环系统中延迟离子树脂除杂工序未同步进行扩建改造。溶剂硫氰酸钠在腈纶生产过程中是不断循环使用,随着生产的长周期运行,溶剂硫氰酸钠里含有的硫酸钠、硝酸钠及低分子聚合物等不挥发性杂质NVI含量一直持续上升,目前成品硫氰酸钠里NVI平均含量高达7%,远远超过4.5—5.5%的工艺设计指标。NVI如果不及时除去,腈纶溶剂得不到有效净化,不但会影响腈纶产品质量,还会严重影响腈纶装置的平稳生产。
 
    目前,腈纶装置溶剂净化方法主要是采用传统的延迟离子树脂法去除NVI、凝胶色谱法去除硫酸钠、活性炭去除铁离子。其中延迟离子树脂除杂工序由于未同步进行扩建改造,除杂能力明显不足;凝胶色谱法去除硫酸钠、活性炭去除铁离子这些净化方法不仅工序多、控制过程复杂、硫酸和氢氧化钠等化工原料耗量大、成本高,同时还产生大量废固和废水。
 
    针对传统的腈纶溶剂净化方法存在的问题,腈纶部积极探寻解决办法,他们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决定借鉴上海石化的做法。上海石化腈纶事业部于2006年至2009年对腈纶溶剂循环系统除杂工序进行了技术改造,采用超级膜过滤除NVI及其它杂质, 其中硫氰酸钠中NVI去除率约为37%,物料硫氰酸钠回收率99%以上。目前上海石化腈纶事业部硫氰酸钠中不挥发性杂质NVI含量仅为4.5%左右。
 
    该超级膜过滤系统是利用先进的膜分离技术来净化溶剂硫氰酸钠,对NVI、硫酸钠、铁离子均有较好的去除效果,运行费用低廉,无污染,且流程简单,能优化生产工艺,降低生产运行成本,提高产品品质,同时能实现清洁生产。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