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正文

西北油田:为上产打造完井利器

日期:2017-08-17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宋海

国际石油网

2017
08/17
11: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北油田 中石化 油井

    近日,由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主导的精细控水防砂筛管在古近系S105-7H井措施作业取得成功,日产液增加30.7吨,日产油增加15.1吨,出液含砂量仅0.15‰,控水防砂效果显著。这是精密控水防砂筛管在出砂水平井中首次应用,标志着西北油田分公司在控水与防砂完井领域再添技术利器。
 
    西北油田碎屑岩油藏水平井主要开发矛盾是底水锥进导致生产高含水,据统计,目前含水大于80%的水平井145口(占比36.8%),日产油仅占水平井总产油的22.6%,生产含水严重抑制了原油的产出。另外,随着开发的深入和范围的扩大,以古近系为代表的疏松砂岩储层出砂现象日益严重,仅古近系部署的17口油井中已发现8口井有出砂现象,影响日产能130余吨。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面对亟待解决的出水和出砂难题,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技术人员在完井筛管上做起了“文章”。考虑古近系油藏埋深较东部油田大,筛管存在下入难度大、防砂效果差的难题,科技人员摒弃传统的只有2层结构的绕丝筛管,设计采用具有6层结构的精密复合筛管,其抗挤和抗冲蚀能力更强,挡砂精度也由传统筛管的180微米提高到70微米,防砂效果更可靠,适用范围更广。同时,结合控水的技术需求,在精密复合筛管的中心管外部预留5mm的环形空间,用以保证储层流体经其横向流入控水装置,最终实现防砂与控水一体化。
 
    精细控水防砂一体化筛管是伴随西北油田深入开发的“时代产物”,截至目前,该筛管已在大底水油藏和疏松出砂油藏中应用6井次,工艺成功率100%,累计增油2.52万吨,经济效益显著。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