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钻井工程 » 正文

四川钻井:全力打造川西海相深井标杆工程

日期:2017-09-04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罗卫东 刘晓峰 赵泽

国际石油网

2017
09/04
11: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四川钻井 中石化 钻井

    8月18日,什邡市煎氐镇,伴随着一声清脆的汽笛,四川钻井分公司70148XN施工的彭州103井钻至井深6148米完钻。钻井周期238天,较设计提前37天;机械钻速2.77米/小时,较设计提速15.88%;台月效率774.96米/台月,较设计提高12.9%,创川西海相深井钻井周期最短、全井机械钻速最高、全井台月效率最高等7项钻井技术指标,抒写了川西海相深井施工提速提质的新篇章。

    这些成绩取得的背后,是四川钻井人在经济新常态、市场“寒冬”期的担当作为,攻坚克难、敢啃硬骨头、奉献和智慧的结果。
 
    多措并举 构筑安全防线
 
    “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始终把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放在各项工作首位,从细从实从严抓好安全生产。”在该队的现场动员会上,公司经理张俊波的话语掷地有声。
 
    在施工作业过程中,该队严格执行值班干部24小时跟班作业制度,督促 “十大禁令”、作业票证签发、“JSA作业安全分析”等工作的落实。
 
    注重员工安全知识培训,严格钻井操作规程;加强对绞车、防碰天车、电磁刹车等重点设备的班前、班中巡回检查,各岗位的周HSE、井控、设备等检查,有效消除了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物的不安全状态。
 
    “按照公司‘培训不离岗、课堂在现场’的理念,全井组织安全培训16次;自检自查36次,共查出各类问题232项,整改率达到100%。”该队HSE管理员杨冬琦告诉记者。
 
    “本井须家河组、小塘子组裂缝气层多,海相硫化氢含量高,井控压力大,如何确保安全施工呢?”在钻机轰鸣的彭州103井施工现场,记者问道。
 
    井队长朱传云感触地说,录井上加强地质预测,井队做好日常井控设备维护保养,经常性开展空呼佩戴和防硫化氢演练等,确保了井控安全。
 
    强化技术管理 突破提速瓶颈
 
    兵马未到,粮草先行。在施工前,四川钻井分公司组织机关、井队技术人员认真调研邻井资料,讨论、制定钻井技术措施,组织全队人员进行技术交底。
 
    在施工过程中,针对须家河组和小塘子组地层研磨性强、可钻性差等钻井难点,井队协同公司技术人员、钻头厂家详细对比邻井资料,分析地层岩性和出井钻头磨损情况,优选钻头,强化钻井参数。
 
    该队在提高机械钻速的同时,针对沙溪庙组、须家河组砂岩、页岩互层易垮塌情况,通过提高泥浆封堵和抑制性,避免井壁失稳;严把操作关、优选钻井参数、加强井内情况判断,实现了安全优快钻进。
 
    二开通过采用“PDC钻头+高效螺杆”复合钻井工艺,单只钻头进尺达1146米,平均机械钻速7.14米/小时,创彭州海相鸭子河构造单只PDC钻头进尺最高和沙溪庙组常规钻井钻速最高两项纪录;须五段日进尺88米,创川西海相须家河组地层最高日进尺纪录。三开在小塘子组日最高进尺58米,创小塘子组日进尺最高纪录。
 
    党建融入生产 实现同频共振
 
    “党支部要围绕‘抓班子、带队伍、强三基、保稳定、促发展’五项任务,抓实支部建设,着力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作用,助推钻井生产。”在四川钻井分公司召开的党建思想文化工作推进会上,该公司党委书记杜征鸿强调。
 
    “为了生命安全,为了家庭幸福,为我公司发展,我郑重宣誓……”这是70148XN井队党员、柴油机司机长杨卫在岗前带头进行安全领誓的一幕。
 
    该队支部针对党员主要集中在大班岗位的特点,选定党员担任大班班长,每天带头进行安全领誓,并带领各小组长进行安全隐患排查、设备巡检,主动承担各类辅助工作。
 
    该队党支部主动联系当地村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就党员在企业和地方的带头示范作用发挥,党员的日常学习,困难党员的帮扶等方面开展座谈交流,加强了企地党员之间的沟通,开阔了党员视野,也推动了和谐企地关系建设。
 
    该队党支部还组织党员开展“我为安全做表率”活动,发动全体党员,立足本职岗位,带头全面排查身边的不安全因素,及时识别不安全风险,在提升本质安全中发挥表率作用。
 
    该队党支部书记刘晓峰说,通过支部工作的深入开展,在井队抢修钻井泵、安装井口、抬防喷管线等急、难、险、重面前,冲到最前面的,总是看到党员的身影。在全队干部员工的共同努力下,井队安全态势平稳,钻井提速提质成效显著。井队先后获得川西海相项目部和公司开展的“比学赶帮超”、“四标四比”评比活动第一名的好成绩。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