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人物 » 正文

天南地北石油人:LNG国产化“探路人”

日期:2017-09-19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吴瑕 李文

国际石油网

2017
09/19
10: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油 石油人 LNG接收站

 QQ图片20170919101922 

庄芳在接收站内指挥装车流程切换操作。
  
    岗位素描

    LNG接收站生产运行副经理:主要负责外籍船舶接卸、入罐存储、气化外输、槽车装液外运等生产运行全过程管理。
 
    虽然已过了一个多月,但庄芳9月15日跟记者提起那次“8年来绝无仅有的应急保供”,显得很平静。
 
    7月29日9时,昆仑能源江苏LNG接收站生产运行副经理庄芳接到接收站生产运行部打来的电话:“北京油气调控中心要求接收站外输量增至3600万立方米。”
 
    庄芳心头一紧。夏季10个小时内连续3次接到增加外输量指令的情况,8年来绝无仅有。她想,一定是下游用户的管输气供应出现异常,此时如果接收站不能及时调峰,下游用户很可能会“断气”。
 
    庄芳马上拿起对讲机:“请槽车班、运行一班、计量组负责人速到会议室开会。”10时,当中控室监控屏上外输瞬时流量达到3610万立方米时,庄芳心里有了谱:接收站外输量已调节到位,一切运行正常。
 
    当问起这位85后如何面对突发情况临危不乱时,庄芳淡淡一笑:“应急保供考验的还是平时功夫。”
   
    2009年夏天,庄芳硕士毕业来到江苏LNG接收站时,这里还是荒岛,连个像样的厕所都没有。可她对投身国家重点能源战略项目的建设运行、进入LNG领域充满憧憬:“我一毕业就能参与中国石油首座LNG接收站的建设、投产和运行,已是幸运儿。”
 
    可真投入工作,庄芳才发现,我国LNG接收站起步比欧美等国家晚了三四十年,接收站从主要材料、关键设备,到工艺流程设计、开车技术都要依赖外方。
 
    庄芳和时间赛起了跑。零下162摄氏度的LNG在完全封闭体系下,看不见、摸不着,要把它的运行体系搞明白,就得摸清楚站内所有工艺流程。她抛开外商提供的模糊流程图,每天爬储罐、看设备,挨个设备和管线对照着记录,最后全场10多类40多台关键设备、3000多个阀门、1000多条各类管线,一目了然地绘制在她的工艺流程大图上。她也成了站里的“活地图”。
 
    面对进口设备迟迟不能到货、外商一个多月都没回应的情况,庄芳暗下决心,一定要攻破技术壁垒,不能总被人卡脖子。
 
    接收站安全平稳运行后,庄芳带领团队潜心研究关键设备国产化。ORV气化器是LNG气化的关键设备之一,其中一个主要部件——集管,主要是将LNG均匀分配到换热管。外商出于技术保护,提供的设备技术数据均无法使用。为了摸清集管上的引流小孔怎么开,庄芳带领团队做了一个多月的实验,测试了12种方案,最终掌握了集管液相分配器的设计技术。
 
    就这样,靠着点滴积累,江苏LNG接收站先后攻克了低温不锈钢管材、LNG槽车装车橇、SCV气化器等技术难题,不仅缩短供货周期3个月以上,而且节约采购费用2000多万元、降低建设成本超1亿元,在LNG接收站主要材料和关键设备国产化方面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庄芳随身总爱带一个小本子,接收站运行6年来出现的每个关键问题一一记录在案。她总结出24种工况运行技术,编制了四大类共193个操作卡,形成具有中国石油品牌、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LNG接收站运行全套技术。
 
    过硬的技术,让江苏LNG这支运行队伍成为业内信得过的权威。庄芳带领团队先后承担了国内9家LNG接收站的试车投产工作,受到业主一致好评。今年5月,她还被评为中国石油“十大杰出青年”。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