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钻井工程 » 正文

顺北油田钻井提速捷报频传

日期:2017-10-10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彭明旺

国际石油网

2017
10/10
11: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顺北油田 中石化 钻井

    日前,从顺北油田部署的顺北1-10H井传来喜讯:该井在二叠系地层首次实现应用“PDC+螺杆”钻井工艺一趟钻完成钻进任务,钻井进尺450米,机械钻速5.2米/小时,钻井周期4.5天,较邻井分别提高了74%和缩短了65%。

    顺北油田储层埋深超过7400米,复杂地层多。二叠系地层发育玄武岩、英安岩、凝灰岩,岩石强度超过150兆帕,造成钻井速度慢、周期长、成本高。
 
    西北油田钻井技术人员强化对地层岩石力学特性、破岩工艺、复合钻井技术的分析研究,通过自主攻关与技术引进,形成了优快钻井提速技术,现场应用成效显著。顺北1-3井应用了“PDC+扭力冲击器”提速技术,仅用4天的时间一趟钻打完二叠系420米进尺,机械钻速较邻井提高66.2%,钻井周期缩短79%,节约钻井投资94万元;顺北评1H井在二叠系应用“混合钻头+等壁厚螺杆”提速技术,一趟钻进尺407米,机械钻速4.03米/小时,较邻井提高37.5%,钻井周期4.85天,较邻井缩短74.8%。
 
    针对顺北1-10H井二叠系地层特点,他们尝试试验“PDC+螺杆”钻井工艺,通过优选16毫米复合片、设计采用双排齿、增加布齿密度等PDC钻头个性化设计,实现了一趟钻钻穿二叠系地层,提速提效成果显著,同时为顺北油田二叠系钻井提速宝库再添“新丁”。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