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天津石化机械清洗原油罐效果好

日期:2017-10-11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张辉 刘冬梅

国际石油网

2017
10/11
11: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津石化 中石化 原油罐

    “十一”期间,刚刚完成清罐操作的021号5万立方米原油罐顺利投用。此次清罐采用机械清罐的方法,较之传统的人工清罐,不仅获得极佳的清罐效果,同时还获得安全、环保和社会效益多项收益。

    原油储罐使用一段时间后,原油中的杂质会沉积在罐底和罐壁上面,导致油罐有效容量减少,而且油罐的洁净度也会影响到油品质量。油罐如果出现管道堵塞、结垢、腐蚀,会形成安全隐患,威胁着周边环境和油罐区的安全。
 
    天津石化共有五万立原油罐3台,021号是其中之一。五万立原油罐收储来自中转油库混合原油,为两套常减压装置提供原料,每天收储量都在3.5万吨左右。一旦021号罐退出运转,另外两台罐既要收油,还要付油,生产调度难度增加,然而天津石化关注的不仅如此。
 
    清洁生产是中石化绿色低碳战略的重点内容。天津石化在抓紧实施清洁生产项目的同时,强化源头控制,推进节能减排。各单位纷纷开展清洁生产合理化建议征集和竞赛活动,围绕“节能、降耗、减污、增效、管理”的清洁生产目标,在广大职工中征集操作法、改善经营管理等改进建议,组织劳动竞赛,不断提升清洁生产水平。机械清罐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应运而生,成为了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担当体现。
 
    传统的清罐工作要经过倒油、蒸罐、开孔清扫等环节,依靠人工将罐内残存的大量油泥混合物回收处理,再反复用水清扫罐底、罐壁,直到符合施工动火的条件。其中蒸罐是传统清罐方式必不可少的环节,以确保后续开孔安全和人员操作安全,但此环节也极易造成大气污染。针对这一问题,炼油部从安全环保的角度出发要求取消蒸罐作业,责成相关人员寻找可替代的、更为环保的清罐方式。经过多方调研并与厂家进行技术交流,最终确定采用机械清罐方式。
 
    机械清罐将原油加热后泵入被清洗罐内,利用油品之间良好的互溶性,将被清洗油罐沉积在罐底的重组分溶解,最大限度回收再炼制。之后从罐区引来新鲜水,利用清洗设备加热、多方向高速射向罐内各处进行冲洗。这部分水可进入水处理装置,除去其中的油类后达标排放。
 
    机械清罐过程中全部密闭进行,当液位低于浮船支柱高度时,利用氮气进行保护,过程中安全、环保无污染;热水清洗结束后,罐底余留为固体的残渣、砂,人员进入装袋后,储罐就可具备施工条件。机械清罐较人工清罐缩短近一半的工期,罐底油品的回收率高达98%。
 
    因为此项操作属于高危操作,炼油部油品车间积极协调解决各种票证、施工证件,并调配监护人员加班加点进行监护。历时48天,机械清罐顺利完成,收到了安全、环保、无污染、回收率高的良好效果。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