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开发 » 正文

矿物绝缘电缆助力顺北油田大开发

日期:2017-10-18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曹畅

国际石油网

2017
10/18
15: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顺北油田 中石化 油田开发

    10月16日,西北油田分公司召开《顺北油气田一区奥陶系油气藏第一期开发方案(采油工程)》审查会,针对顺北油田沥青质析出及结蜡问题,方案要求采取矿物绝缘电缆加热工艺,通过改变井筒温度场,延缓乃至抑制沥青质和蜡的析出。在稠油物理加热降粘方面取得良好效益的情况下,矿物绝缘电缆有望解决顺北油田结蜡难题,支撑顺北油田的顺利高效开发。
   
    顺北油田是西北油田勘探突破的新区块,资源接替的重要产区,该油田位于塔中地区,储层埋深超过7400米,出液为稀油。前期通过试采明确了部分断溶体间及内部井间连通状况;研究了断溶体采油速度和单井采液强度匹配关系;求取了单井合理产能、井控动态储量、断溶体单元采速。在取得大量油藏研究成果和产量大幅上升的同时,结蜡和沥青质析出却困扰着顺北油田的开发。目前顺北1井区7口生产井平均刮蜡周期35天,对于顺北这种偏远的新开发区块,修井作业已然成为开发中的负担。
 
    井筒结蜡和析出沥青质主要原因在于温度及压力等因素变化所致,提高井筒温度是抑制结蜡和析出沥青质的有效方法。前期稠油加热降粘的经验表明,矿物绝缘电缆加热效率突出,能够有效改变井筒温度场。在顺北油田新井中和完井管柱一起组下矿物绝缘电缆,在节省作业费的情况下,同时达到抑制结蜡的效果。矿物绝缘电缆必将为顺北油田开发再立新功。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