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石油美元out了 石油人民币来了

日期:2017-11-01    来源:黄金头条

国际石油网

2017
11/01
10: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美元 石油人民币 原油期货

    美元这一全球货币霸主的地位,在近几年似乎受到了越来越多的挑战。
 
    在不少对美元霸权地位的质疑中,人民币似乎迈出了一步,而这和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原油进口国不无关系。
 
    石油美元的out,和石油人民币的in,也许就是美元霸权终结的开始,毕竟从过往历史看,没有哪个货币的霸权地位是能够永恒的。
 
 
    此前有消息称,中国将发布人民币计价原油合约,这意味着俄罗斯、伊朗等国在出口原油到中国后,可以获得人民币作为支付货币,而这就绕开了美元。这些人民币又可以被以人民币计价黄金合约换成黄金。
 
    知名金融博客Zero Hedge表示,这对人民币、原油和黄金而言,是三方通赢的。无论原油出口国是选择拿到黄金还是人民币,关键的问题在于,美元被彻底绕过了。
 
    此前在8月,上海期货交易所及其下属的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完成了人民币原油合约交易环境测试,计划将在年底正式推出。
 
    对于这一合约,市场出现不少关注。
 
    对冲基金Graticule Asset Management的Adam Levinson表示,这对那些没有关注此事的投资者而言,将是一个警醒。“一个人民币计价的原油合约将是四季度的大事件,这对中国的石油公司而言,将是对冲的工具,我们认为中国的石油公司将是沙特阿美公司IPO的主要投资者。”
 
    联想到不久之前,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曾经表示:“委内瑞拉将建立一个国际支付的新系统,创建一篮子货币,以摆脱美元。”马杜罗还补充到:“如果他们用美元来打压我们,那么我们会转而使用卢布、人民币、日元、卢比和欧元。”
 
    Levinson认为,人民币计价原油合约的出现,毫无疑问会推动人民币在全球交易清算中的地位,削减美元的霸权。
 
    毫无疑问人民币在储备中的占比会显著增加。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