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茂名石化:成功试烧多元醇燃料

日期:2017-11-02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柯思恩 刘岳松

国际石油网

2017
11/02
14: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茂名石化 中石化 多元醇燃料

    “高佬,请再确认一遍燃料油泵北侧装卸平台临时管线接卸口至TK-3200B管的流程是否已打通。”

    “班长,班长,流程再次确认无误,可以通知司机卸多元醇燃料了!”
 
    ……
 
    10月27日下午13:40。茂名石化热电分部动力二车间油炉装置燃料油泵区域内热闹非凡,对讲机传出的声音此起彼伏,现场员工的耳朵紧张得全都竖起来了。脸绷得紧紧的当班班长吴鹏正带领两名外操在现场配合首批多元醇燃料的接收。由于是第一次接收,车间高度重视,要求当班班组认真确认现场流程,把好现场接收安全关,配合阀门操作,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忙碌,接收了首批多元醇燃料约15吨。
 
    多元醇是乙二醇装置生产过程产品,由于各种原因导致无法继续使用和外卖,如果对外排放既造成浪费又会对环境造成污染,但是可以作为燃料使用。车间油炉装置燃料油为石油萘,如果能使用多元醇代替石油萘燃料,既可以减少石油萘的耗量,优化燃料资源的使用,又可以提高公司内部利润,意义重大。多元醇与石油萘相比具有粘度低、闪点高、不易燃烧的特点。车间在接收首批多元醇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制定了富余多元醇的试烧方案,用以检验多元醇在油炉进行燃烧的可行性。
 
    试烧点定在2#油炉进行,先点两支下层油枪,把多元醇燃料油量控制在2.5t/h以下维持最低负荷运行72小时,用以观察锅炉燃烧情况及烟气排放指标是否合格。首批多元醇燃料接收后,试烧取得成功。
 
    目前,车间积极组织职工学习多元醇接收和试烧方案,让每一名职工都清楚存在的风险和操作要点,成功接收首批多元醇燃料之后,重点执行多元醇试烧方案的学习,做好试运期间故障及应急处理,制定防范措施,统计试运行期间出现的问题,以此完善设计,提高系统运行的平稳系数,确保安全环保无事故发生,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