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华北监督:层析反演与单点采集法完美嫁接

日期:2017-11-28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马雪娟

国际石油网

2017
11/28
12: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北油气 中石化 测井

    近期,由华北油气分公司监督中心物探测井监督部闫立志提出的“层析反演近地表模型指导下的物探采集激发井深设计”方案在实践中得到成功运用。
 
    层析反演的方法是将浅层离散成一个个反射点(块)后,根据不同路径的地震波在每一个点不同深度、不同偏移距的传播时间进行不同速度的拟合,确定地下每一个反射点的速度。这样所确定的每一个单点上的速度、深度并不直接对应实际的速度、深度,但反演的浅层模型却能真实反映出浅层速度、厚度的空间变化趋势。
 
    单点采集法是地震资料采集通用的确定井深的方法。先对采集项目工区进行分区,然后在不同区域进行井深试验,分别确定井深,最后将不同区域确定的井深进行线性插值完成工区井深设计。这种方法单点井深可以达到最佳,但在区域井深设计过程中所依据的浅层资料过于稀疏,浅层调查点间的变化只能假设是线性变化的,而实际情况往往并非如此,因而这种以插值方法为依据的井深设计在区域上的变化是不确定、不准确的。
 
    为了能够更好地指导野外采集工区井深设计,闫立志根据多年的现场工作经验,总结出一套“层析反演近地表模型指导下的物探采集激发井深设计”方案,从而使近地表模型在空间浅层变化趋势上的准确性和物探采集中通用方法在单点井深上的确定性互为补充,达到完美结合。
 
    “层析反演近地表模型指导下的物探采集激发井深设计”方案具体指的是:首先,根据以往采集资料(二维或三维)进行层析反演,获得工区浅层地表模型,确定浅地表速度与厚度的变化趋势;然后,进行井深试验获得的单点最佳井深,找到最佳井深在浅地表模型上所对应的速度,初步确定井深在空间上的变化趋势;最后,将具体分析浅层资料(比如微测井资料)与层析反演模型上最佳井深对应的深度变化趋势相结合,进行工区局部或全工区井深的设计。
 
    目前,该方案通过在杭锦旗苏力图、蒋家梁工区的实践,进一步证明:用这种方法来进行日常的井深设计,不仅能够克服依靠线性插值进行井深设计过程中浅层速度与厚度变化剧烈所带来的井深不准确的问题,同时也能够提高分线设计效率,真正达到逐点井深设计的目标。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